2017年山西省晋中市市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9月23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07-03 15:41:21
  2017年山西省晋中市市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9月23日)在此发布。本套真题卷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17年山西省晋中市市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9月23日)


  一、选择题


  1 、(单选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4日在( )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十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得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A.广州


  B.厦门


  C.福州


  D.北京


  2 、(单选题)2017年8月3日,全球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进入主体工程全面建设阶段,总装机规模达1600万千瓦,是仅次于( )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


  A.马六甲工程


  B.三峡工程


  C.珠江工程


  D.大西洋工程


  3 、(单选题)巴拿马时间2017年6月12日晚8时,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 )建立外交关系。


  A.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B.英格兰共和国


  C.中华人民共和国


  D.美利坚合众国


  4 、(单选题)2017年5月12日,( )通过MSI7-010漏洞在全球范围内大爆发,感染了大量的计算机,受害者电脑被黑客锁定后,病毒会提示受害者需支付价值相当于300美元的比特币才可解锁。


  A.LSD病毒


  B.“梅丽莎”


  C.WA.nnA.C.ry蠕虫


  D.“熊猫烧香”


  5 、(单选题)2017年5月8日,法国内政部公布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统计结果,主张跨越“左右之分”的“前进”运动候选人( )获得60.06%的有效选票,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并且是最年轻的一位总统。


  A.特蕾莎·梅


  B.埃玛纽埃尔·马克龙


  C.伯努瓦·阿蒙


  D.玛丽娜·勒庞


  6 、(单选题)2017年4月29日,欧盟27个成员得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上,各国领导人仅用15分钟就通过了( )“脱欧”的谈判指导方针草案。


  A.德国


  B.法国


  C.英国


  D.意大利


  7 、(单选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于2017年4月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规划建设( )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一盘棋”推进,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A.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南洛阳新区


  B.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


  C.天津城市副中心和河南洛阳新区


  D.天津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


  8 、(单选题)2017年2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是抓紧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A.优秀干部党员


  B.入党积极分子


  C.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


  D.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9 、(单选题)2017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零一七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年之际,他最牵挂的还是( )他们吃得怎么样、住的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A.海外侨胞


  B.困难群众


  C.边疆战士


  D.留守儿童


  10 、(单选题)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0日,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继续稳居( )。


  A.世界第一


  B.世界第二


  C.亚洲第一


  D.亚洲第二


  11 、(单选题)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以下有关实践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B.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


  C.认识是实践的起点


  D.事件是受意识支配的


  12 、(单选题)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并探讨未来人工智能是否走入各行各业以及个人家庭等问题上,人们既期待又担忧,并未达成共识,这说明( )。


  A.意识只能反映现存的客观意识


  B.意识不受客观制约


  C.意识具有主观性特征


  D.意识是内部的主观的


  13 、(单选题)煮饭的时候,水放的太多,就会煮成稀饭;水放的太少,就容易烧成锅巴,这反映的哲理是( )。


  A.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要确定事物的本质


  C.要认识事物的量


  D.要把握事物的量


  14 、(单选题)下列对真理和谬误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真理是对外部世界的反映,谬误是主观自生的


  B.真理是绝对的,谬误是相对的


  C.真理是对事物的正确反映,谬误是对事物的歪曲反映


  D.真理是不变的,谬误是可变的


  15 、(单选题)毛泽东同志曾对“实事求是”做过科学的解读,要求共产党人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实事求是,下列对“实事求是”解读不正确的是( )。


  A.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B.在时间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C.一切从经验出发


  D.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16 、(单选题)“我们实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战略,但这只是手段,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要求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果我们发展的成果只为少部分人所拥有,而不是为全体人民所拥有,那么我们的改革就失败了,就走上邪路了。”在新的条件下,邓小平的这一思想要求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更加注重( )。


  A.社会公平


  B.经济效益


  C.法制建设


  D.政治民主


  17 、(单选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做出总结,由此得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的结论。


  A.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B.实现可持续发展


  C.实现共同富裕


  D.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8 、(单选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为我们根据实际制定和实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党的最高纲领是( )。


  A.实现全民小康


  B.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C.实现共同富裕


  D.实现共产主义


  19 、(单选题)一些发达国家,诸如荷兰、瑞典、日本、美国等,在经济社会保持发展的同时达到工业用水实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这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样板,在科学发展观中,这要求我国经济发展做到( )。


  A.全面发展


  B.协调发展


  C.可持续发展


  D.统筹发展


  20 、(单选题)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全国基层法院检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了办案一线,办案力量增加了20%以上,结案率也大大提升,这些斐然的改革成绩,不仅源自“动自己奶酪,增强群众对公平正义信心”的铁腕行动,也充分印证了科学发展观( )的核心思想。


  A.依法治国


  B.以人为本


  C.统筹兼顾


  D.全面协调可持续


  21 、(单选题)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实名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下列不属于目前我国纪检工作成绩的是( )。


  A.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B.不敢腐的目标的得到完全实现


  C.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


  D.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2 、(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指出,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完成的最鲜明特色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是( )。


  A.行动指南


  B.实现途径


  C.根本保障


  D.基本要求


  23 、(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兴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推动发展更对依靠创新驱动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需要我们做到( )。


  A.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B.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


  C.完善和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D.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和地区科技交流合作


  24 、(单选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阐述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并指出(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A.经济体制改革


  B.生态文明建设


  C.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D.文化体制改革


  25 、(单选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重大而鲜明的观点,就是使( )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用决定性代替基础性,这是我们党对市场规律认识的又一次升华。


  A.政府


  B.国有企业


  C.市场


  D.私有企业


  26 、(单选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企业及下属企业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缩小了国有资本功能


  B.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C.推动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


  D.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7 、(单选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制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


  A.意味着政府权力行使范围受到限定


  B.可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C.是区分有无威信政府的标志


  D.是建设法制政府的唯一体现


  28 、(单选题)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 ),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此阶段的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A.十二五


  B.十三五


  C.十四五


  D.十五五


  29 、(单选题)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各项纪检监察机关应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三转”工作,清理一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中,“三转”不包括( )。


  A.转重点


  B.转职能


  C.转方式


  D.转作风


  30 、(单选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我好重点,节奏,力度,为( )营造良好宏观环境。


  A.需求侧结构性改革


  B.供给侧一般性改革


  C.需求一般性改革


  D.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1 、(单选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保证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 )薄弱领域。


  A.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


  B.虚拟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


  C.民生经济和工业建设


  D.民生经济和农业发展


  32 、(单选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式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 )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A.党章


  B.宪法


  C.道德


  D.民族精神


  33 、(单选题)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时表示,中俄双方达成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互为最可信赖战略伙伴,下列不属于四个相互坚定支持,的是( )。


  A.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


  B.坚定支持对方走共产主义道路


  C.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D.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


  34 、(单选题)2017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 )是历史遗留下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A.独立自主


  B.对外开放


  C.一国两制


  D.民族区域自治


  35 、(单选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7月8日应约在汉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强调,维护好( )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提。


  A.经济基础


  B.文化基础


  C.法律基础


  D.政治基础


  36 、(单选题)下列关于宪法对私有财产的规定,说法错误的是( )。


  A.国家保护公民的继承权


  B.国家不得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


  C.财产权是宪法赋予公民十分重要的经济权利


  D.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权


  37 、(单选题)法对人的效力,是指法适用于哪些人,凡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受到我国法律的约束,而那些在中国领域内的外国人则不适用,这体现的是法对人的效力中的( )原则。


  A.属人主义


  B.属地主义


  C.保护主义


  D.主权主义


  38 、(单选题)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提出,创建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的目标,1999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正式写入宪法,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了从法制到法治的执政理念转变,关于法制与法治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两者都强调了静态的法律制度以及将这种静态的法律制度运用到社会生活中的过程


  B.法则一般指法律和制度的总称,主要强调法律和制度及其实施,而法治指依据法律的治理,明确了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最高权威性


  C.法制的最终目的是建立符合统治阶段的法律秩序,而法治则是为了保障权利与制约权力


  D.法治蕴含了法律调整社会生活的正当性,与专制相对立,又与民主相联系,而法制则强调秩序价值,但不一定建立在正当性价值之上


  39 、(单选题)甲在业内声望极高且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从此甲具有了相应的权利,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下列对甲所具有的权利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甲有权按照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


  B.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甲所在的代表团有权书面对国务院提出质询案


  C.甲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D.任何时候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都不能逮捕甲


  40 、(单选题)甲与乙于2011年1月27日,在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夫妻感情很好,2012年1月10日生育男孩丙,在共同生活期间,双方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甲于2017年7月3日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乙不同意离婚,则下列选项中的( )不属于二人调解无效应当准予离婚的情形。


  A.婚姻基础较好,夫妻感情尚未破裂,家庭矛盾多因乙的父母过度干涉引发


  B.因儿子丙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乙长期以治病为由虐待儿子丙


  C.乙长期赌博,屡教不改,对维护家庭和谐从未付出努力


  D.甲乙因感情不和自2012年10月起分居至今。


  41 、(单选题)被告人赵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因涉嫌危险驾驶罪于2017年3月18日被取保候审,赵某在取保候审期间的下列行为中,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是( )。


  A.私自离开所居住的市


  B.干扰证人作证


  C.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


  D.私自更换住址


  42 、(单选题)小王是一名应届毕业生,成功入职A公司与A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约定使用期为1个月且约定月工资为6000元。若A公司所在地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3000元,则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小王在试用期的月工资应不低于( )。


  A.6000元


  B.5400元


  C.4800元


  D.3600元


  43 、(单选题)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会对行政行为( )进行审查。


  A.是否稳定


  B.是否合法


  C.是否有风险


  D.是否可行


  44 、(单选题)在我国,对于《刑法》分则中没有明文规定的犯罪,不得定罪处罚,这体现了我国刑法原则中的( )。


  A.罪刑法定原则


  B.人人平等原则


  C.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D.疑罪从无原则


  45 、(单选题)下列情形中,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A.某公安局处长对本人被降职的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


  B.某公司对环保局罚款10万元的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


  C.某县城乡规划局对王某作出《限期拆除违章建筑通知书》的决定,王某对该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


  D.某餐饮店店长对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的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


  46 、(单选题)陈某外出期间家中失火,邻居家10岁的女儿对刘某呼叫邻居救火,并取自家衣物参与扑火。在救火过程中,刘某手部烧伤,花去医疗费200元,衣物损失100元。则刘某的行为属于( )。


  A.不当得利


  B.无因管理


  C.无权代理


  D.善意取得


  47 、(单选题)张某潜入一户人家盗窃财物,被户主发现后两人发生争执,张某为了避免被抓,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死了户主。对于张某的行为,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属于防卫过当,应负刑事责任


  B.属于故意杀人,应负刑事责任


  C.张某在盗窃的时候杀人,属于过失犯罪


  D.张某刺死户主属于意外事件,不负刑事责任


  48 、(单选题)某药厂生产、销售劣质药品,情节较为严重,被有关行政机关责令停产停业。该药厂受到的行政处罚属于( )。


  A.声誉罚


  B.财产罚


  C.行为罚


  D.人身自由罚


  49 、(单选题)张某因车祸死亡,未立遗嘱,他的母亲和妻子尚在,还育有一儿一女,其遗产的第一继承人可以是( )。


  A.张某的上司


  B.张某的妻子


  C.张某的邻居


  D.张某的远方表哥


  50 、(单选题)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物品中,( )除外。


  A.手机


  B.冰箱


  C.电视机


  D.鲜鱼


  51 、(单选题)A公司是一家实木家具生产企业,为加强品牌效应,该公司现拟使用含有下列标志的新商标,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下列标志中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是( )。


  A.长白山


  B.紫檀树树叶


  C.八达岭长城


  D.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52 、(单选题)下列关于知识产权法与民法的关系,说法错误的是( )。


  A.知识产权法是民法的一部分


  B.知识产权法是民法的特别法


  C.知识产权法不适用民法基本原则


  D.传统民法与知识产权法可以互相促进,不断发展与完善


  53 、(单选题)下列属于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签订买卖合同


  B.搭乘便车


  C.订婚


  D.顺路代为投递信件


  54 、(单选题)居住在甲市的小孙和小刘在乙市签订了一份合同,小孙将一台电脑以2万元的价格卖给小刘,并约定两人在丙市完成交易,后小孙反悔并将电脑卖给他人。小刘若想追究小孙的违约责任,应向( )法院起诉。


  A.甲市


  B.乙市


  C.丙市


  D.丙市或乙市


  55 、(单选题)根据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可部分或全部免除责任。下列不属于不可抗力因素的是( )。


  A.地震


  B.汽车起动机断电


  C.台风


  D.百年一遇洪水


  56 、(单选题)( )是一种平行文,是商洽性文件的主要文种。


  A.函


  B.纪要


  C.公告


  D.意见


  57 、(单选题)通告的( )这部分内容主要用来表达发布通告的背景,根据、目的、意义。


  A.事项


  B.要求


  C.结语


  D.缘由


  58 、(单选题)某批复性公文中写道“经校党委七名常委在X月X日的常委会上反复讨论决定,并举手表决,最终一致通过”这句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


  A.表达上及其不严密


  B.人物数量应虚化


  C.批复的意见不明确


  D.语言啰嗦不简洁


  59 、(单选题)公报的发布机关级别很高,所涉及的内容,都是党内外、国内外普遍关心和瞩目的重大事件或重要决定,这决定了公报具有( )的特点。


  A.重要性


  B.新闻性


  C.公开性


  D.强制性


  60 、(单选题)按公文的性质作用,可分为法规性公文、指挥性公文、报请性公文、公文性公文、通联性公文和记录性公文六中。议案属于( )。


  A.法规性公文


  B.公布性公文


  C.通联性公文


  D.报请性公文


  61 、(单选题)公告、通告均属告知性文种,均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或在社会上张贴等方式加以公开发布。以下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公告的制发者主要是党和国家的高级管理机关


  B.通告可以被党政军各级机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使用


  C.公告是面向国内外的,范围最广


  D.通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62 、(单选题)指令和命令都属于指挥类公文,二者的不同之处不包括(? ?)。


  A.适用范围不同


  B.文种性质不同


  C.发布语气不同


  D.行文方向不同


  63 、(单选题)通常情况下,下列可以不写主送机关的公文有( )个。


  ①批复②指示③公告④通告


  A.1


  B.2


  C.3


  D.4


  64 、(单选题)关于撰写命令(令)类公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要求要具体


  B.内容要简练


  C.态度要鲜明


  D.语气要幽默


  65 、(单选题)关于“命令”的标题形式,下列说法中有误的一项是( )。


  A.可由法令机关和文种构成


  B.可由法令人职务和文种构成


  C.可由事由和文种构成


  D.可由发令人职务、事由和文种构成


  66 、(单选题)“你局《关于报请印发(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的请示》(国统字[2017]5号)收悉。现批复如下:”上述内容属于批复结构中的( )。


  A.批复要求


  B.主送机关


  C.批复引语


  D.批复意见


  67 、(单选题)与直接上级机关在工作过程中就某一重大问题存在异议一旦无法达成一致解决意见时,针对这种情形可采用的行文方式是( )。


  A.联合行文


  B.越级行文


  C.逐级行文


  D.直达行文


  68 、(单选题)下列公文格式中,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都可以使用的是( )。


  A.批复


  B.决定


  C.报告


  D.意见


  69 、(单选题)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其中( )多用于组织和个人对有关工作或活动提出看法、建议、结论等。


  A.指导性意见


  B.评估性意见


  C.呈请性意见


  D.反馈性意见


  70 、(单选题)A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A省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阐述和说明了开展相关工作的基本思想、原则和要求,要求各级人民法院遵照执行,该意见属于( )。


  A.指导性意见


  B.参考性意见


  C.请批性意见


  D.实施性意见


  71 、(单选题)决议区别与决定的不同点主要在于( )。


  A.决议的目的是为了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


  B.决议是针对下级机关上报的请示作出的答复


  C.决议的内容必须是经过国家领导人授权发表的


  D.决议的内容必须是经过会议集体讨论并表决通过的


  72 、(单选题)《国务院关于撤销XX同志XX省省长职务的决定》这份公文属于( )。


  A.法规性决定


  B.指挥性决定


  C.奖惩性决定


  D.变更性决定


  73 、(单选题)命令、决定、意见等都属于领导类公文。下列不属于领导类公文特点的是( )。


  A.内容的指令性


  B.执行的强制性


  C.办理的时限性


  D.行文的随意性


  74 、(单选题)5月10日,甲卫生局决定发布一则关于某门诊未经许可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处理公告,由职工小王负责拟稿。小王于5月12日拟稿完成,5月13日交由甲卫生局领导高某签发,5月14日予以发布。则这一公告的成文时间为( )。


  A.5月10日


  B.5月12日


  C.5月13日


  D.5月14日


  75 、(单选题)下列有关通报的写作要求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事例要真实、典型


  B.详略要得当


  C.发文要及时


  D.表达方式只能是议论


  76 、(单选题)截止至2017年7月,我国已有52项世界文化、景观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下列属于我国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是( )。


  A.北京人遗址


  B.四川九寨沟


  C.杭州西湖


  D.安徽黄山


  77 、(单选题)每逢新春佳节长辈都会给晚辈准备压岁钱,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最初的用意是( )。


  A.长寿安康


  B.镇恶驱邪


  C.开心幸福


  D.升官发财


  78 、(单选题)“大禹治水”是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率领民众与洪水斗争并取得胜利,大禹治理的是( )的洪水。


  A.长江流域


  B.黄河流域


  C.淮河流域


  D.辽河流域


  79 、(单选题)金代的金章宗将金中都的八处景观定名为“燕京八景”,其中北海的“琼岛春阴”是春光,居庸关的“居庸叠翠”是夏景,中海的“太液秋风”是秋景,香山的( )是冬景。


  A.“金台夕照”


  B.“西山晴雪”


  C.“玉泉趵突”


  D.“卢沟晓月”


  80 、(单选题)人们常以“伯乐”称呼善于发现人才的人,我国历史上关于“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层出不穷。下列选项中,将“伯乐”与“千里马”的关系对应错误的是( )。


  A.萧何--韩信


  B.刘备--诸葛亮


  C.周武王——姜子牙


  D.燕昭王--乐毅


  81 、(单选题)下列诗人中,有“诗魔”和“诗王”之称的是( ),其作品语言优美、通俗、音调和谐,形象鲜明、政治讽喻。


  A.常建


  B.杜甫


  C.苏轼


  D.白居易


  82 、(单选题)志怪,就是记录怪异,志怪小说对唐代传奇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其主要作品不包括( )。


  A.《搜神记》


  B.《神仙传》


  C.《聊斋志异》


  D.《博物志》


  83 、(单选题)下列代表作家与其作品对应错误的是( )。


  A.高适--《燕歌行》


  B.白居易——《琵琶行》


  C.王维--《终南山》


  D.孟浩然--《将进酒》


  84 、(单选题)“千里走单骑”是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情节之一,下列选项中,不是此情节中有关人物的是( )。


  A.关羽


  B.刘备


  C.曹操


  D.诸葛亮


  85 、(单选题)西汉初年,经过多年战乱,社会非常贫困,为了让百姓可以安居乐业,汉文帝和汉景帝都坚持执行的政策是( )。


  A.“休养生息”


  B.“推恩令”


  C.“禁止残害奴婢”


  D.“焚书坑儒”


  86 、(单选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同时期,曾提出过不同的口号和方针。下列口号和方针的出现按时间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


  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②以阶级斗争为纲


  ③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②④③①


  D.③②④①


  87 、(单选题)德意志历史上被称为“铁血宰相”的是( )。


  A.麦克阿瑟


  B.巴顿


  C.俾斯麦


  D.彭德怀


  88 、(单选题)1773年1月16日发生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是一场由波士顿“自由之子”所领导的政治示威事件。这次事件成了( )的导火索。


  A.美国独立战争


  B.美国南北战争


  C.美墨战争


  D.中途岛战役


  89 、(单选题)对于美国某位总统,有人评价道:“是他,把美国人民从苦海中拯救出来,建立了福利国家模式。是他,扩大了中央政府的权利,首创干预经济生活的先例。是他,把孤立主义美国变成世界大联盟的领导者。并由于他的提倡和支持,世界上才有了联合国。”据此可知这位美国总统是( )。


  A.里根


  B.尼克松


  C.西奥多·罗斯福


  D.富兰克林·罗斯福


  90 、(单选题)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反对党和党八股是为了整顿( )。


  A.党风


  B.学风


  C.民风


  D.文风


  91 、(单选题)下列关于中美关系近代以来的演变,说法错误的是( )。


  A.美国参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与中国签订《辛丑条约》


  B.美国支持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发动内战


  C.中国进行抗美援朝战争


  D.1972年中美正式建交


  92 、(单选题)在中国历史上,元朝的疆域比以往任何朝代的都要大。元朝实行行省制度,对全国实行有效的统治。元朝的首都大都,是闻名世界的商业中心,大都位于今天的( )。


  A.开封


  B.北京


  C.天津


  D.合肥


  93 、(单选题)拿破仑时期,由于产量十分稀少,只有贵族才能使用的金属是( )。


  A.铜


  B.铂


  C.铝


  D.钛


  94 、(单选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肿大研究专项。它电力来源于( )。


  A.核能


  B.太阳能


  C.风能


  D.蓄电池


  95 、(单选题)在缺少水源的阿拉伯等国家,海水净化是一种必要的手段,在海水净化过程中,半透膜的作用至关重大。下列有关半透膜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半透膜是一种只允许小颗粒自由通过的膜结构


  B.不同类型的半透膜的孔径是不同的


  C.半透膜在化学中只允许溶液和胶体通过,浊液不能通过


  D.生物膜与半透膜相反,是一种只允许大颗粒自由通过的膜结构


  96 、(单选题)饮用水是指可以不经处理,直接供给人体饮用的水,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对世界长寿地区的大量调查结果分析,提出饮用水应呈现( )。


  A.弱碱性


  B.中性


  C.酸性


  D.强碱性


  97 、(单选题)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寻找到附近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普遍采用的定位方式是( ),该方式可以保证共享单车被“跟踪”。


  A.移动基站定位


  B.WIFI定位


  C.视频监控定位


  D.卫星定位


  98 、(单选题)下列证件可以用来购买火车票的有( )个。


  ①居民身份证②临时身份证③户口本


  A.0


  B.1


  C.2


  D.3


  99 、(单选题)在日常生活中,大型商场、写字楼、银行等随处可见自动感应门的身影,自动感应门能自动开关是因为( )。


  A.人靠近发射了信号


  B.人靠近产生了磁场


  C.人靠近形成了压力


  D.人靠近改变了温度


  100 、(单选题)黑匣子叫做飞行记录器,是判断飞机事故的重要和最直接的证据,黑匣子的颜色一定是( )。


  二、多选题


  101 、(多选题)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演讲,强调坚持以( )为核心精神。


  A.开放包容


  B.和平合作


  C.互学互鉴


  D.互利共赢


  102 、(多选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教育活动的哲学依据是( )。


  A.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B.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C.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D.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


  103 、(多选题)邓小平理论正确地解决中国面临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一切理论成果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具体形式表达出来,邓小平理论的表达形式包括( )。


  A.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各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B.邓小平的讲话?


  C.邓小平的谈话内容


  D.《邓小平文选》


  104 、(多选题)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主席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 )。


  A.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


  B.人民义务是否真正得到了履行


  C.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D.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105 、(多选题)“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安。”可见法对一个国家的建设尤为重要。下列属于法的特征的有( )。


  A.法是调整人的行为的社会规范


  B.法是由国家制定、认可并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


  C.法是由社会道德公信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D.法是规定权利和义务的社会规范


  106 、(多选题)根据《宪法》对国家基本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人民行使国家权利的机关是国务院及地方各级政府


  B.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C.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


  D.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全部属于集体所有


  107 、(多选题)下列请示的结束语得体的有( )。


  A.事情紧急,请速答复


  B.当否,请批示


  C.特此请示,请批复


  D.以上意见不知是否可行,请上级领导决策


  108 、(多选题)下列属于滥用公告的有( )。


  A.“校庆公告”


  B.“停水公告”


  C.“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双版纳海关公告”


  D.“电梯检修公告”


  109 、(多选题)下列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及其作品对应正确的有( )。


  A.川端康成——《古都》


  B.莫言——《蛙》


  C.泰戈尔——《飞鸟集》


  D.海明威——《战争与和平》


  110 、(多选题)有人预言,人工智能将在下一个20年深刻的影响人类社会,下列说法符合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实际的是( )。


  A.人工智能是十分广泛的科学,由不同的领域组成


  B.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信息过程的模拟


  C.人工智能的主要物质基础以及能够实现人工智能的平台是计算机


  D.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使机器胜任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