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肝硬化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03-01 13:44:51
  肝硬化在事业单位的考试当中算是一个重点,很多老师在讲解过程当中都会从肝癌三部曲进行引入即: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硬化是个重点也是难点,考点多在肝硬化的失代偿期的表现方面出题。接下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会带大家简单叙述一下肝硬化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
 
  一、发病机制
 
  基本特征:肝细胞坏死、再生、肝纤维化和肝内血管增殖、循环紊乱。
 
  二、临床表现
 
  肝硬化通常起病隐匿,病程发展缓慢,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临床上将肝硬化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
 
  1.代偿期:患者无症状或仅有腹部不适、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状。
 
  2.失代偿期:主要有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的症状。
 
  (1)肝功能减退:①消化吸收不良②营养不良③黄疸④出血和贫血⑤内分泌失调⑥低蛋白血症⑦不规则低热
 
  (2)门静脉高压:①腹水:腹水形成的机制有:a门静脉高压b有效循环血量减少c低蛋白血症d肝脏对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作用减弱e肝淋巴液生成增多
 
  ②门腔侧支循环开放: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形成最特异,其他的有腹壁静脉曲张,痔静脉曲张,腹膜后静脉曲张③脾功能亢进及脾大。
 
  上面就是肝硬化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希望大家仔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