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招聘24人公告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2019-01-28 10:40:26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技人才招聘启事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从事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水生所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面向国家在水环境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微藻生物能源利用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着力重大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强化创新价值链的延伸,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能源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现因工作需要,水生生物研究所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科技人才,具体事项如下:


  一、招聘学科方向及应聘条件

学科方向

具体岗位及数量

应聘条件

学科组联系人

鱼类学

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动物分类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背景;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过2篇以上的SCI论文。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责任心,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优先考虑。

张 鹗

zhange@ihb.ac.cn

无脊椎动物分类学与系统学或无脊椎动物多样性格局与驱动过程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名

 

品德兼优;身体健康;获博士学位;具有水生无脊椎动物分类学知识、多样性格局及生态学研究的专业背景;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源刊论文3篇以上。

谢志才

zhcxie@ihb.ac.cn

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

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原生动物分类学、分子系统学或生态学研究背景;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过3篇以上的SCI论文。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有较强的责任心,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优先考虑。

黄 洁

 

jhuang@ihb.ac.cn

水生态系统健康

副研究员或助理研究员1名

1、已获得水生生物学、水产资源与环境、鱼类及动物生态学、流域生态学或环境科学等方向博士学位(副研究员)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2、以第一作者在宏观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已发表SCI论文1篇(助理研究员)或3篇(副研究员)以上;3、具有与海外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和共同发表研究论文经历的优先考虑;4、具有博士后或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的优先考虑;5、具有协助指导研究生论文、项目申请和较强中、英文报告撰写等经历的优先考虑;6、已在其它单位获得副研究员或助理研究员等相当职位的优先考虑。

陈宇顺yushunchen@ihb.ac.cn

生态化学计量学

副研究员或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水生生物学或生态学博士学位;具有水生动植物专业知识背景和科研工作经历;能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在本专业研究领域发表过高质量SCI论文2篇以上;有两年以上海外研究经历者优先。

徐 军

xujun@ihb.ac.cn

水生植物生态学

助理研究员1名
具有博士学位,近5年在水生植物生态学相关领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欧美国家有1年期以上研究经历,年龄不超过35岁。

曹 特

caote@ihb.ac.cn

水体生态修复/环境微生物工程

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1名

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具有环境微生物工程、污染水体生态修复、生态工程等专业知识背景和科研工作经历;有较强的综合科研工作能力,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以上,且至少1篇在该领域JCR前30%杂志上发表;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团队协作精神,胜任经常性出差等工作要求;有博士后或海外研究经历者优先。

梁 威

wliang@ihb.ac.cn

应用微生物与水质净化

助理研究员1名

1.已获得博士学位,具有生物脱氮/营养物去除/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的研究背景。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热爱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具有微生物实验背景优先;2.勤奋踏实,有较强的责任心,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3.具有较强的英文写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三篇以上;4. 具有项目申请,项目报告撰写等经验的博士优先。

宋 康

sk@ihb.ac.cn

鱼类分子内分泌学

副研究员或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博士学位,从事过发育、营养和生殖的内分泌调控研究,近年以第一作者在相关领域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过高质量论文,具有独立的科研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并有志于鱼类的分子内分泌在鱼类生长、营养和生殖作用的研究;具有三年以上的海外工作经历,中、英文写作能力强的申请者将优先考虑。

殷 战

zyin@ihb.ac.cn

 

原生动物功能基因组学

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原生动物学、分子生物学或群体遗传学等专业背景或研究经历。工作积极且责任心强,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过2篇以上的SCI论文。有海外研究经历者优先。

缪 炜

miaowei@ihb.ac.cn

水生植物生理学

助理研究员1名

获博士学位;具有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水生生物学及生态学等专业背景和科研经历,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发表过SCI刊源论文1篇以上。责任心强,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侯宏伟

houhw@ihb.ac.cn

藻类分类与资源利用

助理研究员1名

博士学位,藻类分类学专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能熟练运用系统发育及相关分析软件热爱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勤奋踏实,责任心强,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篇及以上;能适应经常性和长期野外分类学采样及藻类生态学工作。

刘国祥

liugx@ihb.ac.cn

藻类毒理/藻类生理生态学

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博士学位,具有藻类生物学、毒理学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背景,在有关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以上。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2年以上海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优先考虑。
宋立荣

lrsong@ihb.ac.cn

藻类生态学

 

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水生生物学、生态学、藻类学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具有水生动植物专业知识背景和科研工作经历;能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在本专业研究领域发表过高质量SCI论文2篇以上;有两年以上海外研究经历者优先。

毕永红

biyh@ihb.ac.cn

藻类培养系统分子生态

 

助理研究员1名

获得博士学位;具有藻类或浮游生物分子生态学专业背景;具有一定的浮游生物分类学、原生动物学,微生物生态学,环境宏基因组学或藻类/微生物病害研究基础;以第一作者在相关研究领域SCI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有责任心,有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具有吃苦和团队合作精神。有博后或海外研究经历者优先。

胡 强

huqiang@ihb.ac.cn

藻类生长与发育学

研究员或副研究员

1名

1、获得博士学位,具有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等专业知识背景和科研工作经历;2、具有承担基础课题研究的经历,有较强的综合科研工作能力,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过高水平论文;3、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工作责任心和团队协作精神;4、有博士后研究经历或国外学习和研究经历者优先考虑。

张承才

cczhang@ihb.ac.cn

水生植物生态学

实验师1名

具有博士学位,在水生植物生态学相关领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身体健康,善于交流,能胜任长期野外差旅工作,年龄不超过30岁。

曹 特

caote@ihb.ac.cn

鱼类发育与干细胞

实验师1名

具有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或其他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工作积极主动,吃苦耐劳,富于开拓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英文论文写作能力,能够熟练阅读英文专业文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SCI论文;具备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研究经历者,将优先考虑。

孙玉华

sunyh@ihb.ac.cn

水生植物生理学

实验师或助理实验师1名

获硕士以上学位;具有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或水生生物学等专业背景和科研经历,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过SCI刊源论文1篇以上。以下条件优先:有在国外实验室学习交流经历。

侯宏伟

houhw@ihb.ac.cn

微藻精细化工和油脂提取

技术支撑人员1名

获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藻类油脂提取研究背景,熟练掌握天然物质的分离、提取、纯化、大规模制备等,如在植物、藻类中提取脂肪酸、色素、多糖等物质。以第一作者在相关研究领域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工作勤奋、刻苦,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经验。

胡 强

huqiang@ihb.ac.cn

淡水藻种保藏和培养技术

实验师或助理实验师1名

具有3年以上藻种资源保藏的经历,熟悉藻种纯化和培养技能,了解重要藻类门类的分类学知识,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宋立荣

lrsong@ihb.ac.cn

代谢组学样品制备及仪器使用管理

实验师或助理实验师1名

 

生物学相关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热爱大型仪器管理和代谢组学技术支撑服务,工作勤奋、刻苦,有团队精神及合作意识;有2年及以上代谢组学样品制备和仪器管理经验。

崔宗斌

zbcui@ihb.ac.cn

蛋白组学样品制备、质谱检测与数据分析技术

实验师或助理实验师1名
拥有生物学、分析化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及以上学位;热爱大型仪器使用管理和蛋白组学技术服务;工作勤奋、刻苦,有团队合作精神;有三年以上相关技术和大型质谱使用经验者优先。

崔宗斌

zbcui@ihb.ac.cn

电镜样品制备及仪器平台信息管理

实验师或助理实验师1名

生物学相关本科及以上学历;热爱大型仪器管理和电子成像技术支撑服务,工作勤奋、刻苦,有团队精神及合作意识;有三年以上电镜样品制备和网络信息管理经验者优先。

崔宗斌

zbcui@ihb.ac.cn

 

  二、应聘基本条件


  1.已获得学位(包括已满足授予所需专业学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有志于科学研究;


  2.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热爱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


  3.勤奋踏实,有较强的责任心,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4.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三、聘后待遇


  考核期满合格进入事业编制,享受国家事业单位规定的工资福利待遇。


  四、联系方式


  请应聘者从附件下载并填写《中科院水生所岗位竞聘自荐表》,同时准备2-3份同行专家推荐信(其中一名推荐人应为博士或硕士学位导师)。经初选通过后另行通知面试。


  以上各岗位暂不设截止日期,招到合适人选自动结束,将在本所网站实时更新。


  投递自荐表时,请将自荐表和邮件主题以下列方式命名:应聘XX学科方向+岗位+姓名 + XX大学/院所(硕/博)。


  联系人:魏老师


  电话:027-68780052


  邮箱:weike@ihb.ac.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附件:水生生物研究所岗位竞聘自荐表(科技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