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甘肃临夏州临夏县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公告

来源:甘肃.临夏县 2018-07-30 13:43:11
  临夏县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师〔2018〕12号)、《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特设岗位计划教师招聘面试工作的通知》(甘教师〔2018〕26号)及《临夏州教育局 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临夏州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实施方案>》(临州教发〔2018〕138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县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面试标准原则


  面试工作坚持教师队伍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全面考查应试人员的专业知识、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适应报考岗位的能力,选拔和培养适应基层学校教师岗位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二、面试组织管理


  为确保本次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县上成立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陈培林同志为组长,成员为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保密局、县监委会、县公安局、县卫生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局长张生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本县国家特设岗位计划教师招聘面试工作的组织和落实。


  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考务办、面试组、安全保卫组、组织联络组、后勤保障组、信访接待组、医疗卫生组等,并抽调记录员、计分员、核分员、唱分员、监督员、资格审查员、抽签员、计时员、统分员、应试者引导员等考场工作人员。面试工作开始后,对进入考场的工作人员全部施行封闭式管理,面试过程全程录像,保证考试公开、公平、公正。


  参加面试工作的考官由州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抽调,并实行抽签异地交叉对调,在面试工作中施行封闭式管理。根据进入面试考生学段、学科和设岗人数设立面试组,招聘人数较少的学段或学科设置跨学段、跨学科的综合性面试小组。每个面试组由7名考官组成,分别设主考官1名,考官6名。每组另设记录员、计分员、核分员、唱分员、监督员、计时员、统分员、考场内工作人员各1名,资格审查员、抽签员、应试者引导员等其他考务工作人员若干名。


  三、面试对象确定


  面试对象为经参加2018年甘肃省“特岗计划”中小学教师(含小学学前教育)岗位笔试考试,且笔试成绩达到面试要求并符合相关面试规定条件的考生。已经签约到我县的2017年农村教育硕士直接安排进入特岗计划,不再参加面试。


  对报考2018年甘肃省“特岗计划”的人员,按照甘教师〔2018〕12号文件要求,依据我县招聘学段和对应学科将考生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进入面试人员要严格按公布的各学段对应学科招聘计划的120%划线(凡出现小数点的都予以“进一”取整,末位成绩并列者一同进入面试)。其余要求参照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师〔2018〕12号)等文件执行。


  对拟进入面试的人员进行年龄(1988年6月1日及以后出生)、毕业证、就业报到证或择业通知书、教师资格证(或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笔试成绩单等进行资格复审(若参加了2018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度贫困县农村学校支教行动”的人员,须提供支教合格证明),经复审不符合面试条件、或被举报并经查实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一律取消其面试资格。国家特岗教师报名条件严格按照《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师〔2018〕12号)文件执行。


  四、面试工作时间安排


  (一)7月26日,州上发布《实施方案》;


  (二)7月27日-30日,公布我县面试实施方案,拟确定面试人员名单;


  (三)7月30日-31日,在县教育局五楼(514室)对确定的面试人员进行资格复审;


  (四)8月1日-5日,公示面试人员名单并通知考生;


  (五)8月6日-7日,各位考生到县教育局人秘股(309室)领取面试通知单;


  (六)8月8日进行面试,逾期不参加面试,按自动放弃对待;


  (七)8月9日,在临夏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布面试成绩,并对参加了临夏州2018年特岗计划教师招聘的考生总成绩和各学段对应学科的拟聘用人员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


  (八)8月13日,将参加了临夏州2018年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各学段对应学科拟聘用人员名单及出现的空岗情况以县教育局、人社局正式文件形式报州面试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面试地点


  临夏县中学


  六、面试方法及内容


  (一)面试方法


  面试采用现场讲课法,应试者自备授课内容,进行现场试讲,并回答考官随机提出的1—2个问题,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


  (二)面试内容


  试讲内容必须依据考生报考的笔试岗位类别确定,文科类分语文、英语学科,理科类为数学学科,音体美类分音乐、美术、体育学科。小学学前教育岗位以临夏州现行幼儿园教材为准,学段不限。所有考生不得跨岗位类别试讲。音体美类、小学学前教育岗位考生面试内容中必须包含与教学相关的才艺展示。


  考生根据自己的试讲内容,自备教材、教具进行试讲。面试点提供粉笔、黑板和多媒体平台,如需使用其他多媒体设备请自备。音体美类、小学学前教育岗位面试室配备钢琴,考生若需其他乐器或设备请自备。所有考生试讲教案必须手写,并复印7份,进入面试室后分送主考官和考官。教案内不得透露考生个人信息,否则按作弊处理。


  面试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素养5个方面,考察应试者的教育教学基本素养、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心理素质、仪表仪态以及口头表达能力,侧重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七、面试比重及最终成绩计算


  (一)面试比重


  面试实行百分制,中小学教师岗位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小学学前教育岗位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二)最终成绩计算


  1.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按照《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师〔2018〕12号)文件精神:“面试结束后,各设岗县(市、区)要按照中小学文科、理科、音体美岗位笔试成绩(200分)/2×70%+面试成绩(100分)×30%,小学学前教育岗位笔试成绩(200分)/2×50%+面试成绩(100分)×50%换算总成绩,并确定拟聘用人员”。


  注:“凡参加2018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度贫困县农村学校支教行动”且支教实习合格的考生,面试成绩加10分后再按百分比换算”。


  2.在成绩计算和面试评分中出现小数点的,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按四舍五入计算。


  八、面试工作程序


  本次面试依据《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甘肃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面试办法的通知》(甘教厅〔2013〕73号)和《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特设岗位计划教师招聘面试工作的通知》(甘教师函〔2018〕26号)文件进行。


  (一)考官的遴选与培训


  1.考官遴选


  临夏州2018年国家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考官,由州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工作领导小组从考官库中抽取并进行现场抽签交叉对调,封闭管理。面试小组的考官按需求考官人数的1.2倍配备,在测试前现场抽签确定各面试室内的主考官、考官的分组。


  2.培训考官


  各面试工作小组负责组织考官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本次甘肃省特岗教师招聘有关政策,面试在整个特岗教师公开招聘中的地位和作用;面试内容、方法、要求,各项测评要素的含义和操作定义、评分标准,注意事项;进行面试演练,熟悉流程;面试工作中的安全措施;面试工作中的职责和纪律要求等。


  (二)设置考点


  1.面试工作设在临夏县中学标准化考点,有视频监控设备且使用正常,各面试室内必须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对整个面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面试考点设考务办公室,各面试小组分设资格审查室、候考室、面试室和考生休息室,每室须有醒目的标志,便于相互联络。面试考点须选在周边环境安静、不受外界干扰的地方。


  2.面试室内配备黑板、各色粉笔、多媒体平台,音体美和小学学前教育考生面试室内配备钢琴。


  3.面试室明亮、宽敞,布置简洁,避免分散应试者的注意力,内设应试者席,考官席,计分员、核分员、监督员、记录员、唱分员、统分员、计时员、工作人员席。应试者席无饰物,便于考官观察应试者形体动作。


  4.资格审查室、候考室设在临近面试室而又互不干扰的房间。资格审查室供应试者进入候考室前进行资格审查用,候考室主要供应试者面试前准备和休息用。候考室内应布置整洁,并备有必要的服务设施。


  (三)组织面试


  1.面试开始前,考务办公室组织考官抽签确定考官分组及主考官和考官,并组织主考官、考官和各类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抽签确定分组。


  2.应试者凭面试通知单、笔试准考证、身份证和毕业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


  3.应试者在面试开始前进行分时段抽签,然后进入相应的资格审查室,由资格审查人员对其进行资格审查。


  4.通过资格审查的应试者由工作人员带入本组候考室,应试者进入候考室后,由工作人员组织抽签,并当场按照抽签编排登记应试者面试顺序。


  5.应试者根据面试顺序及相关要求进行面试。考官按面试内容逐项评分,各考官填写终评得分并签名后,由唱分员收取各考官评分表,唱分后送交计分员,记录员逐一对应试者的面试过程进行详细记录。


  6.唱分员对应试人员的面试得分逐一进行唱分(去掉一个最高分XX分和一个最低分XX分,最终得分是XX分)。


  7.计分员计算得分,填写《面试成绩汇总表》并签名;核分员核查分数并签名,主考官最后审定签名。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是:从所有考官的评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将其他考官评定的成绩相加,算出平均得分,即为该应试者的面试成绩。


  8.统分员对应试人员的试讲得分进行电子录入,按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计算出应试人员的最终得分,并与计分员进行核对。


  9.核分员核查最终得分后,由考生本人再次对本人最终成绩进行核算,准确无误后由考生本人在本人最终得分上盖指纹并签字确认。


  (四)公布成绩


  8月9日在临夏县人民政府网公布面试成绩,并对参加了临夏州2018年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总成绩和各学段对应学科的拟聘用人员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


  (五)收存资料


  面试工作中有关实施方案、考官人选及分组情况、面试过程中应试者的抽签顺序、评分记录、考点记录、成绩表、面试室内的录音录像等资料,由县教育局负责存档保管。


  九、考官与考务人员


  (一)考官


  本次参加面试的考官从2017年建立的州级考官库中抽签确定,州上对考官从政策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实行交叉对调,封闭管理。


  (二)主考官工作规范


  1.负责组织协调本小组面试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引导其他考官发挥其积极性,对面试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性问题提前做好准备。


  2.面试时须佩戴中小学(小学学前教育)教师公开招聘面试考官工作证。


  3.面试时要尊重应试者,态度和蔼,营造能使应试者充分发挥其能力和水平的面试氛围,避免使用否定性语言。


  4.提问或追问要围绕考察主题,语气、角度、方式恰当,用语简洁准确、清晰明了。


  5.不得向应试者询问与面试无关的其他事项。


  (三)考官工作规范


  1.面试时须佩戴中小学(小学学前教育)教师公开招聘面试考官工作证。


  2.坚持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依据应试者在面试中的全部行为表现和各项面试要素的评分标准,进行独立评分,不得互相商量、暗示。


  3.向应试者追问时须征得主考官的同意。


  (四)其他考务人员职责


  1.资格审查人员。在面试资格审查室对应试者进行面试资格审查,主要包括审查面试通知单、笔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等。资格审查人员应认真填写《应试者面试资格审查表》并签名。


  2.抽签员。①考官抽签员负责对面试考官分组及主考官、考官的分工抽签。②考生抽签员负责对面试考生进行抽签。各组分别填写相应的《抽签登记表》,具体见各面试组抽签须知。


  3.引导员。负责按顺序逐一引导应试者进入面试室,并向主考官报告:这是XX号应试人员(不得说出应试人员姓名)。


  4.唱分员。负责现场收取各考官评分表,对应试人员的面试得分逐一进行唱分,并宣布取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应试人员的最终得分,再将评分表转交至计分员处。


  5.统分员、计分员、核分员、监督员。统分员、计分员、核分员应准备好开展面试工作所需物品。统分员对应试人员的面试得分进行电子录入,按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取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出应试人员的最终得分。计分员负责计算分数。核分员负责核对分数。监督员监督整个面试工作过程。


  6.计时员、记录员和面试室工作人员。计时员应准备好开展面试工作所需的物品(秒表等),做好计时工作。面试室工作人员应准备好录音笔,做好面试现场的全程录音工作,并负责面试各环节所有表册、教案的整理分类及装档工作。记录员做好面试全程记录工作。


  7.安全保卫人员。负责门岗的保卫、金属探测及考点秩序维护工作。


  8.医疗卫生人员。负责准备好相应医疗器材及药品,负责考点内各类人员的医疗救护工作。


  9.后勤服务人员。负责考点茶水、清洁卫生、午(晚)餐供餐及配送工作。


  10.视频监控人员。负责面试过程的全程监控及视频资料的备份工作。


  十、考务纪律


  (一)参与面试的工作人员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主考官、考官和全体工作人员凡有直、旁系亲属参加面试的,必须回避。


  (二)考务人员要遵守保密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泄露面试试题及其它不能公开的信息。


  (三)应试者一律不准带通讯设备进入考场。如违犯规定,现场取消其面试资格。


  (四)考生进入考点后进行封闭管理,不得与任何人联系和接触。


  (五)特岗教师公开招聘面试工作应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巡视人员的监督和检查,县面试工作领导小组设举报电话:0930-3222157(县教育局)、0930-3222015(县人社局),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举。

 

   附件:1.临夏县2018年特岗拟面试人员名单(文理科).xlsx


  2.临夏县2018年特岗拟面试人员名单(音体美).xlsx


  3.临夏县2018年特岗拟面试人员名单(学前教育).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