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2018年1月备考时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1-24 15:33:26
  点击进入:事业单位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第一周


  2018年1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一八年新年贺词。“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新年贺词,激荡光荣与梦想,充满信心与斗志,见证情怀。


  2. 综合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等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30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5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45亿元;31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51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6亿元。


  3. 根据国办有关通知,我国于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日前,国家林业局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对有关象牙加工单位和销售场所按照截止期限进行自查,并将会同公安、海关、工商、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


  4. 从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全面完成1700亿元清费减负任务,2018年要加大力度治理“红顶中介”和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实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经济体制改革等列为国家发改委2018年重点任务。


  5. 刚刚过去的2017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0367元,同比增长14%,远高于自治区同期GDP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2017年,全区14万贫困人口脱贫,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6. 2018年北京市将推进市级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工作,完善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快速交通体系迫在眉睫。国家首批市郊铁路试点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线已于2017年最后一天开通运营,设计时速达200公里,从北京站至通州只需28分钟,将大大缓解市区至城市副中心间的通勤压力,有效满足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日益增强的长距离快速出行需求。


  7. 元旦假期,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供给充足、喜庆祥和,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33亿人次,同比增长11.0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1.22%。


  8. 《山西省旅游条例》于2018年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旅游业明确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并提出建立旅游资源开发经营退出机制,对旅游资源造成严重浪费或破坏将依法予以撤销或者收回旅游资源开发经营权。


  9. 2017年岁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双一流”方案陆续公布。方案是各高校围绕“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旨在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具体的“路线图”与“任务书”。


  10.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比上年13.72亿增长18.08%,电影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11. 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近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讨论审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等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12. 财政部近日发布通报,向社会公布了江苏省、贵州省严肃问责处理部分市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的情况。“对地方债违规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地方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加快存量政府债务置换步伐,坚持“堵后门、开前门”。同时,督促地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和查处力度,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13. 为全力开展清费减负工作,在清理整合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基础上,国家发改委近日制定发布全国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并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了大幅“瘦身”,其中,中央定价收费项目由13项减少至5项,减少了62%,地方定价收费项目平均每省由25项减少至13项,减少了48%。


  14.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15.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电气化率和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


  16. 2017年1—11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1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光伏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量达932亿千瓦时,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达137亿千瓦时。


  17.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毛振华反映的问题,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工作人员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


  18. 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重大进展,省市县乡四级工作方案全部出台,6项配套制度基本建立,设立乡级及以上河长31万名、村级河长62万名,湖长制全面启动实施。


  19. 2018年广西将投资超450亿元,深入实施生态经济重点工程,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应用和乡镇污水处理等领域推进一批项目建设。


  20.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他命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2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22.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中之重是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


  23. 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河北、湖北、广西等7个省份省际交叉考核组即日奔赴被考核省,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


  24. 1月3日,北京蓝天大考成绩单新鲜出炉: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一年下降20.5%;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的数值下降达35.6%,圆满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首都空气质量总体状况有效改善。


  25.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责任追究。


  26. 黑龙江将出重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强迫收费等冰雪旅游频发问题,公开曝光并依法按上限处罚。


  27. 2017年北京全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达到721公顷,供应计划完成率111%,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达到207公顷,完成率104%,顺利实现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及结构的“双完成”。这是北京市首次将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列入年度计划,并超额完成。


  2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3日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29.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领域重点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河北省全面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重点任务。2017年,河北省从京津引进资金突破2500亿元、项目近3000个。


  30.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1月4日正式公布。规划显示,到203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同时,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31. 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扩大放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期限,国家外国专家局、外交部和公安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


  32.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首批17个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规格的目录已发布。这样可以推动市场竞争,倒逼原研药大力降价,取得更加合理的价格,减轻患者负担。


  33. 人民网与科大讯飞1月4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建“智慧人民网”。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媒体行业采、编、播、审、存等应用场景,集成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转写、机器翻译等核心能力,打造“智慧媒体”样本,形成可推广的智慧媒体解决方案。


  34.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关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称,已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予以公示。业内期盼已久的“信联”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公示显示,百行征信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考拉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据了解,百行征信主要在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35. 近日,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广西第三批269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至此,广西2017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7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千家,达到1204家。


  36.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1月5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强调,“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37. 国家统计局1月5日对2016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经最终核实,2016年,GDP现价总量为743585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5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与初步核算数一致。


  38. 到2017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5年来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务院扶贫办将推进“5个转变”: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39. 从2018年1月起,安徽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将逐步施行全面禁捕,到今年底前禁捕保护区内的捕捞渔民全部退出捕捞,实现永久全年禁止生产性捕捞作业。


  40. 2017年12月28日,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两地旅行时间从原来最快约4个小时缩短到约2个小时,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


  41.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规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涵盖军队互联网媒体资质准入、审批备案、传播运行、建设保障等方面,就军队互联网媒体的开办范围、资格条件、审批程序、信息发布、保密要求、主体责任等作了统一规范,并对平台建设、技术监管、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明确,对军队互联网媒体违反国家和军队法律法规的各种情形作出追究责任的规定。


  2018年1月第1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1. 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2.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发表了新年感言。在表明决心实现去年众院选举承诺中提出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的基础上,他表示“今年是‘实行的一年’。在远望2020年和更远未来的同时,安倍内阁将朝着新的国家建设的方向,强有力地推进改革”。该发言似乎可被解读为瞄准长期执政,力争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第三次连任。


  3. 近日,韩国和日本围绕韩日“慰安妇”协议爆发的争端持续发酵,韩国2017年年底在独岛(日本称“竹岛”)及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又引发日本强烈抗议。甚至有日本媒体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将缺席今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分析认为,日本韩国之间围绕“慰安妇”及领土等问题的争端短期内很难解决,韩日关系或进入新一轮“摩擦期”。


  4. “从中共十九大看新时代新西藏暨中国西藏与尼泊尔文化交流”座谈会2017年12月31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尼泊尔各界人士表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为进一步加强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5. 印度年度就业数据显示,来自10人以上就业企业中,印整体就业人数从2014年的4.8亿下降至2016年的4.6亿。


  6. 1月1日,由中国中铁、中土集团承建并运营维护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亚吉铁路)商业运营开通仪式在亚的斯亚贝巴拉布火车站举行。


  7. 德黑兰消息:伊朗多个城市近日爆发游行示威活动,目前已有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8人在示威活动中死亡。近期伊朗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伊朗政府日前还计划削减社会福利、上调燃油价格,民众对此表示不满。近日,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首都德黑兰等地,民众走上街头,指责政府处置经济问题不力。


  8.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今年1月公布最新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万亿基建计划)细节。然而,该计划自去年特朗普上台后提出伊始就质疑声不断。近日,美国政府对一项奥巴马时代规模为13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举起“红灯”,让外界对特朗普版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能否真正落地再次生疑。此外,缺乏资金、党派分歧等都将是美国实现基础设施大规模更新升级的“拦路虎”。


  9. 近日,美土双方宣布全面恢复相互签证服务,为持续近3个月的“签证风波”画上一个句号。然而,就在美土关系趋于缓和之际,美国国务院最新发表的声明又引发了土耳其方面的不满,同时土耳其签订协议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令美国深感担忧。


  10. 欧亚经济联盟新海关法1月1日生效。该法旨在引进数字化技术,简化成员国通关手续,刺激出口。


  11.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1月2日晚发表声明,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12.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1月2日在视察斯中共同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时说,科伦坡港口城将会成为好样板,感谢中国公司为科伦坡港口城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


  13. 俄罗斯自2018年1月1日起,编制腐败官员名册。凡因腐败问题被解职的联邦国家公务员和执法人员,都将“榜上有名”,且信息保留5年。今后,俄罗斯在国家公务员的人事招考与任用中,可通过查阅这份名单,了解官员信息,“上榜”官员将不得进入国家公务员系统。


  14. 韩国统一部1月3日确认,朝韩当天通过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约20分钟通话,主要对通信线路进行了技术检查。据朝鲜中央电视台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日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下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奥会事宜。这是自2016年2月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中断后首次重新恢复该渠道。


  15.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2日首次就伊朗国内近期发生的示威游行发表谈话。他说,敌对势力为打击伊朗而煽动骚乱,伊朗人民应提高警惕。


  16.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1月2日发布消息称,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


  17.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1月3日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朝鲜和韩国重新开通板门店联络热线表示欢迎。


  18.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月3日报道,伊朗多个城市的民众当天举行游行活动表达对政府的支持,并反对暴力活动。


  19.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切尔诺列琴斯克村的一家鞋厂仓库发生火灾,导致10人遇难。根据俄新社报道,遇难者中包括7名中国人,2名吉尔吉斯斯坦人,1名俄罗斯人。


  20. 1月4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通话时商定,两国军队将全力确保平昌冬奥会安全举行。为了不与冬奥会维稳工作相冲突,双方同意在冬奥会期间暂停军演,以便两国军队专注于确保平昌冬奥会的安全举行。美防长马蒂斯4日对媒体表示,美韩联合军演将在冬残奥会结束后举行。


  21. 美国财政部1月4日宣布,对5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并指责它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


  22. 德国公务员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称,德国联邦、各州以及地方的公共事业领域正面临至少18.5万的人员缺口。其中,城镇一级的基层工作人员最为紧缺,缺少近13.8万人,仅教育岗位就缺少13万人。德国正面临公共事业领域的“用人荒”。


  23. 据法新社巴黎3日电,当天发表的基因组研究指出,约11500年前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过世的一名女婴属于一个先前不为人知的族群。研究团队原以为,女婴基因轮廓会与已知美洲原住民族群的相符,但却发现女婴属于一个全新族群,科学家并将此族群命名为“古白令人”(Ancient Beringians)。波特说:“在这份研究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古白令人的存在。”


  24.在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援助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西夫于1月5日称,自己国家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宣告结束。尽管美国防长马蒂斯在同日表示,不会完全“放弃”巴基斯坦,但有诸多学者认为,伊斯兰堡在地缘政治上将越来越向中国靠拢。


  第二周


  2018年1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该意见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2. 2017年最后一天,山西转型综改重大标杆工程,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项目,实现全系统成功试运行,正式产出合格的煤基高端合成油。这标志着论“吨”卖的山西煤炭,实现了论“升”卖油、论“克”卖化学品,让劣质煤变废为宝,延长煤炭开采利用生命周期。这是山西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


  3.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07亿美元,升幅为0.66%,连续第十一个月出现回升。


  4. 广西近日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5. 日前,青海全省8个地区的医保监控系统安装调试工作已按计划全面完成,覆盖全省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与大病保险,监控全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生医疗服务行为与参保人员就医行为,统一监管全省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的信息化、智能化审核监控系统已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6. 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2018年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7. 2017年河北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较2013年降幅达到39.8%,超出“大气十条”确定的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


  8.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9.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同法方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中方重视同法方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稳定与繁荣。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10. 1月8日,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开展的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启动活动暨文化文艺小分队演出和慰问活动,在河南兰考和江西井冈山拉开序幕。


  11. 1月8日,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通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2%。


  12. 1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国家旅游局将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做法,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


  13.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承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14. 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8年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5.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新年度征兵准备工作,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征兵组织建设、法规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年度征兵任务,并明确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于1月10日正式开通,全面展开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各项工作。


  16.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1月9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


  17.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对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定义、基本要求、评查方式、评查程序与结果运用等作出规定,旨在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促进公正司法。


  18. 2017年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出口退运货物批次比上年下降8.84%,重点服务业质量水平稳中向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从现在到2020年,质检总局将集中力量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以期到2035年,基本建成质量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化质量强国。


  19.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房峰辉(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 2017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达627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约20%,再创历史新高。原创研发企业网络游戏出口金额约为116.09亿元,与2016年的60.2亿元相比增长了约93%。


  21. 云南省日前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全省湿地资源实行面积总量管控,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特别是自然湿地面积不减少,合理划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实现湿地资源管理“一张图”。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845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588万亩,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


  2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乘专机抵达金边,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领导人共同出席将在这里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23. 1月10日,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发布,首条搭载这一系统的“云轨”线路也在银川通车运行。“云轨”是一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采用跨座式单轨技术,可应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等。


  24. 1月10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针对近日新闻媒体报道的“支付宝年度账单事件”,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日前约谈了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此前,支付宝2017年度账单刷爆朋友圈,同时也遭到网友质疑,认为其以极小的字体默认勾选“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


  25. 中国·保山“东骏药业杯”第五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1月10日在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棋院落幕。决赛中,韩国棋手李世石执黑191手中盘战胜中国棋手连笑,夺得冠军。


  26. 1月10日电,近日,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和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关于推进广州市垃圾分类标准化工作达成战略合作,广州垃圾分类(城市矿产)行业标准研究会顺利揭牌,旨在打造垃圾分类的“广州标准”。


  27. 1月10日电,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共同举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位代表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的主题展开对话,共商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人权发展大计,并讨论通过了《北京宣言》。


  28. 1月10日电,日前,2018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表示,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加速赶超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大幅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2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


  3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11日通报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52.7万人。


  31. 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较2016年的701.2亿元同比增长14.55%,继续延续了近年来的增长势头。


  32. 贵州省教育厅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2013年以来,贵州投入资金84亿元,新建、改扩建乡镇和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1340所、村级幼儿园4400余所,农村学前教育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33.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6万亿元。


  34. 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交通运输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35. 日前长江流域(片)入河排污口核查完成,共核查出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6092个。与2015年相比,2016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增加6.5亿吨,但全年期水质劣于Ⅲ类水的河长比例下降了3.7%,水质有所好转。


  36. 1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扭转此前连续两年下降局面,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4.2%。外贸回稳向好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37. 1月12日,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将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其中包括探索计算工业发展质量指数,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发展等统计指标体系研究;研究建立反映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的统计制度;继续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


  38. 世界羽联1月11日公布了2018年度第二期的世界排名,中国队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与郑思维/陈清晨分别占据女双和混双的世界头名。


  39. 1月13日15时1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陆地勘查卫星三号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颗星主要用于开展陆地资源遥感勘查。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3次飞行。


  40. 我国首个等离子体危废处理示范项目——10吨/天等离子体危废处理项目,近日在广东清远通过竣工验收,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为国内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废矿物油等危废物的处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2018年1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1. 全球最大芯片厂商英特尔公司深陷“芯片门”丑闻,芯片漏洞问题持续发酵。美国媒体日前披露,英特尔芯片存在严重技术缺陷,导致的漏洞可能影响几乎所有电脑和移动设备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


  2.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1月6日在德国西部戈斯拉尔会见了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双方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这是德土两国为缓和双边关系所做的又一次努力。


  3. 据叙通社消息,叙利亚政府军1月6日对盘踞在境内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发动突袭,攻破其大量据点。


  4. 近日,欧洲遭遇特大风暴袭击,多地房屋被毁,道路关闭,航班取消,数十万家庭断电,数人丧生。“极端天气给欧洲带来一场浩劫。”欧洲新闻台如是评论。


  5. 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16.6万亿瓦时,约占德国总发电量的33.1%,发电量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6. 德国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和社民党1月7日就组建新政府开启试探性谈判。参与谈判的各方认为,德国已进入新时期,需要新政策和新执政方式应对国内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化。


  7. 近日,欧盟委员会以波兰的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史无前例地建议欧盟理事会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但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均反对欧盟这一决定。欧盟与中东欧地区最大成员国波兰的此轮矛盾升级,再次凸显和加大了欧洲内部长期存在的“东西裂痕”。


  8.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莫勒格哈坎达水库项目(M坝)8日举行竣工移交仪式。这一项目将有助于斯里兰卡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和洪涝灾害等问题。


  9. 1月5日,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自然环境、食品、农牧业常设委员会和预算常设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再次讨论《空气法补充修改草案》。同日,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表示,将继续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资金,加快棚户区住宅改造,减少空气污染,保障公民人身健康与安全。


  10. 1月9日,朝韩高级别代表团如期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谈。双方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就离散家属团聚、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进一步改善南北关系的话题展开试探性会谈。新年伊始,朝韩互动频繁,相关各方也作出积极表态,半岛局势迎来了久违的解冻信号。有分析指出,朝韩关系能否真正改善,仍取决于朝韩后续互动情况,以及美国等方面的态度。


  11. 《伊朗日报》1月8日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的话报道说,如果美国不兑现其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承诺,伊朗或将调整当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12. 美国国土安全部1月8日宣布,决定将于2019年9月终止向萨尔瓦多移民提供“临时保护身份”。受此影响,约20万萨尔瓦多移民将需要离境或寻找其他合法移民身份。这是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又一举措。


  13. 欧盟委员会1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进一步延续自2016年秋季以来的上升趋势,创下2000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14. 在每年一度最大规模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举办之际,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之夜”活动1月8日晚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出席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中国参展商有1300多家,占全部数量的30%;美国参展商1600多家,占38%。


  15.据叙通社转引联合国1月9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逃往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中有3/4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处境艰难,急需国际援助。


  美国知情人士1月9日说,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有意松绑核武器使用限制、研发新型核弹头,已就此拟定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预计特朗普本月晚些时候发表国情咨文后将正式发布这份文件。


  17.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1日说,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有关涉台议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18.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法、德、英三国外长1月11日在布鲁塞尔重申,欧盟及其成员国坚决维护和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19.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1月10日说,移民执法人员当天突击检查了多地近百家便利店,并行政拘留了21名疑似非法移民。


  20. 韩国政府日前就2015年底达成的韩日“慰安妇”协议宣布了后续措施,称协议无法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但韩方不会要求与日本政府就这一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舆论指出,韩国政府的这一表态实际上否定了韩日“慰安妇”协议,韩日关系短期内或难以改善。


  21. 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科学家表示,他们在两块几乎跟太阳系一样古老的外星陨石中首次同时发现了水和有机物,这为寻找地外生命带来了新希望。


  22. 卢旺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1月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2017年12月,非洲联盟(非盟)有20个成员国已开始不同程度地执行非盟自主筹资的决议。


  23. 突尼斯多地抗议示威活动1月11日仍在持续,并引发暴力骚乱。突尼斯内政部说,冲突已导致1名示威者死亡、60多名安全人员受伤、50多辆警车被毁,目前已有至少600人被捕。


  24. 1月12日,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日本2040年全部家庭中的39.3%将为单身家庭,较2015年增加约5个百分点。


  25.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统一部官员本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30分许,韩朝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通电话,韩方提议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时启动工作会议,商讨朝鲜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派遣艺术团事宜,预计15日的会议日程将在14日敲定。


  第三周


  2018年1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 1月14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


  2. 1月14日电,为推动民间投资加快发展,近日陕西省政府印发《陕西省民间投资追赶超越发展行动计划》,将从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水平、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努力破解融资难题、强化督查考核等10个方面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3. 1月14日电,银监会近日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4. 1月14日电,近日从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黑龙江省《诚信旅游建设“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该办法旨在建立旅游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办法要求,当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同时符合列入“红名单”和“黑名单”条件时,将其列入“黑名单”。


  5. 1月14日电,从湖南省林业厅获悉:2017—2018年度隆冬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越冬水鸟总数比上年度增加23%。


  6. 从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核实,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于当地时间1月14日下午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爆炸,中国游客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


  7. 1月14日电,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海洋督察方案》,2017年8月22日至9月21日,国家海洋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第一组对辽宁省开展了围填海专项督察工作。2017年8月24日至9月23日,督察组第三组对江苏省开展了围填海专项督察工作。督察组于2018年1月14日向辽宁省政府和江苏省政府进行反馈。


  8. 1月15日电,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力争2020年以前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所在省(区、市)贷款平均增速,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9. 1月15日电,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国将逐步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以更好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10. 1月15日电,从全国标准化工作会上获悉:去年全年共发布国家标准3811项,立项2042项。在冶金、材料、建筑等领域新提交国际标准提案161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数量超过新增数量的50%,国际标准化贡献率跃居世界第五。


  11. 1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一系列课程的出现,对于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12. 1月15日电,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培育打造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新型合作经济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


  13. 近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到2020年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在目前已建成的全球最大智慧车联网平台基础上,接入充电桩30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城市内畅行无阻,城市间出行无忧”。


  14.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6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双方应该采取建设性方式,通过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要积极推进两军、执法、禁毒、人文、地方等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习近平应询介绍了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


  1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修改〈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的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16.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1月16日在京召开。汪洋出席会议强调,抓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统战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17.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运营两周年。两年来,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4个,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达到24个,涉及12个国家,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


  18. 日前,十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


  19. 从海南省财政厅获悉:2018年海南省将实行跨市县闲置资金调剂,规模达67.4亿元。


  20. 通过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2017年“三同”企业及产品达到2620家、9866种,国内销售额累计达1098亿元。


  21. “阿里巴巴将于近期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首批计划对100个售假卖家展开追偿。”1月16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暨品牌权利人合作会议在广州举行。


  22. 从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营改增试点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据介绍,2018年税务系统将继续落实好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四个坚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工程数据优势,强化对组织收入全过程的分析监控预警,建立从税收视角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体系,及时提出税务部门的建议。


  2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


  2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71644人受到处理,5006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017年12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94起,10672人受到处理,732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5. 按照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海洋督察方案》,2017年,国家海洋局组建了第一批国家海洋督察组,并于当年下半年分别进驻辽宁、河北、江苏、福建、广西、海南开展了第一批以围填海专项督察为重点的海洋督察,重点查摆、解决围填海管理方面存在的“失序、失度、失衡”等问题。责令整改842件、立案处罚262件、罚款12.47亿元、拘留1人……国家海洋局公布的第一批围填海专项督察处理结果,向社会传递出主管部门对破坏海洋生态行为“零容忍”的明确信号,让人拍手称快。


  26. 中国银联1月17日发布《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这是中国银联连续第十年跟踪发布消费者支付习惯及风险偏好的变化情况。报告显示,70后、80后是目前网络消费主力军,其中男性月均网上消费额超过5000元的比例(23%)首次超越女性(15%)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90后收入情况虽不及其他年龄段人群,但每月网上消费金额高于5000元以上的比例(23%)却高于其他所有年龄段人群,年轻群体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消费具有巨大潜力。


  27. 厦门海关日前正式启动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海关通关记录成为企业申请贷款的资信证明。


  28. 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解释》就当前司法实践中争议较大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并合理分配举证证明责任,平衡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将于1月18日施行。


  29. 国家统计局广西民意调查中心日前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广西人民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分别为93.11%、88.47%,比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3.47、2.97个百分点,广西全区14个市群众安全感去年保持90%以上,实现历史新突破。


  30.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2017年中国经济的名义增量约8.4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一年干出的经济增量相当于2016年全球第十四大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31.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对外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将破解“九龙治水”体制机制藩篱,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32.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


  33. 从公安部获悉:2017年全国边防检查机关共检查出入境人员5.98亿人次,较2016年(以下简称“同比”)增长4.76%;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2.92亿人次;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大陆)2.21亿人次;外国公民入出境5836.36万人次。


  34.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验证了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0%,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


  35. 广东警方日前捣毁假币仓储点、伪造窝点各1个,缴获假币2.14亿元人民币。该案创新中国成立以来警方个案收缴假币数量之最。


  36. 福建省首个县级路长办公室日前在三明永安市正式挂牌,县长当“路长”的农村公路管理制度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福建省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全省性推广农村公路“路长制”的省份。


  37.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


  3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3人,候补中央委员172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39. 十九届二次全会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会认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激励和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具有重大引领意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依法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40.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连续4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41. 1月19日12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六星”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视频07星、08星和四颗小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的第100次航天发射任务。


  42. 河北省财政厅日前印发《扶贫领域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全省将集中清理整治扶贫领域设立“小金库”问题,清除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问题和障碍。


  43. 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网站共有20个主题、 1000个开放目录、1460个数据服务接口,约2.53亿条结构化数据,共涉及55个省直部门。其中数据比较集中的省工商局约1.13亿条,省环保厅约9800万条。公众在数据查询使用过程中,可以对数据进行批量的机器读取。


  44. 中共中央2017年12月15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国宪法是一部好宪法。各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为我国宪法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中共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宪法修改,既要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要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


  45. 从商务部获悉:2017年汽车市场运行态势良好,呈现“新稳旧快”态势。汽车市场加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汽车市场的发展更加协调、平衡。“新稳”是指新车市场保持平稳发展。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旧快”是指二手车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在2016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预计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1200万辆,同比增速达到20%左右,活跃二手车政策效果正在加速显现。


  46. 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倡导,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全国15所专业体育院校20日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运动训练联盟”(包含竞赛联盟和体教联盟),该联盟旨在整合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育资源,搭建交流共享平台。


  2018年1月第3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1.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12日发表声明称,“将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特朗普称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特朗普的最新声明,为解决伊核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可能退出伊核协议的表态,遭到了包括欧盟等美国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2. 伊拉克安全官员1月13日称,政府军当天开始在北部萨拉赫丁省图兹胡尔马图市采取行动,旨在恢复当地的安全与秩序。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伊拉克军队针对近日频发的恐袭事件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此举折射出眼下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和脆弱的客观现实。


  1月15日电,英国、欧盟和美国的金融机构监管者日前先后发布关于金融数据共享的法规或指导意见,计划今年开始实行。毫不夸张地说,金融数据共享虽然看起来更像是监管变化而不是技术突破,但它带给金融领域的冲击和改变,一点都不逊于目前的任何金融科技。英国《经济学人》将其称之为欧洲银行业的“地震”。


  目前,54个非洲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共同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回在移民问题上的不当言论并正式道歉。有分析指出,特朗普的言论会使美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受到严重负面影响,美国在非洲的形象和影响力将再次遭受冲击。


  5. 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近日宣布,将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一支3万人的民兵武装——“边境安全部队”。此举遭到叙利亚、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三国认为,美国此举打着反恐的幌子,意在寻求维持美国在叙的长期军事存在,将会分裂地区国家、激化紧张的地区局势。


  6.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1月15日宣布,巴方将暂停承认以色列,双方业已达成的和平协议不再有效。同时,巴方不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调解方。


  7.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1月1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机构虽面临美国冻结资金援助的威胁,但仍将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服务。


  8. 德国联邦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1月15日在香港表示,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已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9.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16日高度赞扬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鼓励中国在今后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10. 日前发布统计数据称,美国近来流感就诊人数快速增加。除夏威夷州外,美国49个州流感疫情达到“广泛传播”级别,这是疾控中心监测流感13年来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这一级别,这意味着流感传播进入高峰期。该中心还预测,由于今年冬季美国流感暴发时间早且还在蔓延,预计流感将达到“严重”水平。


  11. 1月15日中午,位于雅加达的印尼证券交易所发生过道坍塌事故,造成至少7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印尼社会对公共建筑安全问题表达严重关切。印尼政府表示,有关方面将采取补救措施,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


  12. 伊朗劳动、合作和社会福利部部长拉比伊1月17日就“桑吉”号油船事故向我驻伊大使发来亲笔签名的感谢信。


  13. 1月17日,朝韩双方代表在板门店举行会谈,同意北南双方将争取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共同组队参赛等举措。另外,韩国外长康京和近日表示,韩朝当前的对话可以延伸至讨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韩愿促成韩朝超越冬奥会议题的进一步对话。


  14.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1月17日说,印尼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两国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15. 泰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颂吉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参与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物流系统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希望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让“一带一路”助力泰国经济发展。


  16. 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发言人1月18日谴责美国近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发起召开的朝鲜问题多国外长会,认为这是在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迹象时泼冷水。


  17. 1月20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美国外交风向骤变,以“美国优先”为出发点,上演了火药味十足和频繁“退群”的外交戏码,给国际秩序、全球治理、大国关系等都带来了深层次冲击,也触发了世界对美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的“信任危机”。


  18.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18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1月19日起延长3个月。


  19. 美国国务院1月18日确认,美国现已叫停一笔原计划在2018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这是美国本周内确认已冻结的第二笔援巴款项。


  20.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20日就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12海里内海域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21.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当地时间1月20日零时开始被迫“关门”。这是美联邦政府2013年10月以来再次“关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周年之际,华盛顿以这种方式再次震惊世界。

 

  陆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