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政治常识考点:毛泽东的重要著作及重要会议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1-22 15:20:38
  毛泽东的重要著作及相关重要会议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1925年12月发表。初步阐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是最早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文章。
 
  八七会议
 
  1927年8月7日,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坚决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中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
 
  三湾改编
 
  1927年9月,提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创造性地确立的“党指挥枪” 、“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
 
  《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1928年10月5日 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在党的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建设红色政权。
 
  古田会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起草大会决议案,其中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强调必须确立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地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毛泽东写成该篇著名通信。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理的理论
 
  《反对本本主义》
 
  1930年5月毛泽东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第一次提出思想路线的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集中解决的问题是党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瓦窑堡会议《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935年12月27日瓦窑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持久战,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矛盾论》
 
  1937.8在延安油印发表,是毛泽东继《实践论》后写的一篇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辨证法关于矛盾规律的重要哲学著作,是《实践论》的姊妹篇。矛盾的个性与共性相对与绝对的道理是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
 
  《论持久战》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阐明了抗日战争作战的形式上,主要是运动战,其次是游击战。
 
  六届六中全会《论新阶段》
 
  《论新阶段》是毛泽东于1938年10 月12 日至14 日作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六届六中全会《战争和战略问题》
 
  《战争和战略问题》毛泽东于1938年11月6日在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共产党人>发刊词》
 
  1939年10月中共中央创办了党内刊物《共产党人》,毛泽东为这一刊物写了发刊词。第一次提出建设一项伟大的工程;第一次系统总结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第一次明确提出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觉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三大法宝"的核心是党的建设。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1939年。首次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一全新的科学概念。
 
  《改造我们的学习》
 
  1941年5月19日,在延安干部会议上所做的报告,最完整系统地阐述实亊求是思想路线的著作
 
  《整顿党的作风》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学习文献之一。第一次提出党风科学概念的著作。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既能弄清思想、又能团结同志)
 
  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
 
  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在大会上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把党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的著作。三大优良作风:⑴理论联系实际;⑵密切联系群众;⑶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1948年4月1日,第一次完整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著作。
 
  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时期,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8年12月30日,这是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是第一次公开使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文章。
 
  七届二中全会《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平山的西柏坡村举行。毛泽东向全会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实现伟大历史性转变的纲领)
 
  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第一次明确的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阐述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和攻击。
 
  《论十大关系》
 
  1956年4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
 
  报告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了该篇报告,系统阐述了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理论。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其中大量的、普遍存在的是人民内部矛盾。敌我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的,必须用专政的、强制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则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它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得到调整和解决。
 
  考点:考查会议或作品的重要意义、重要内容或者某句话出自哪部作品?因为每部作品内容较多,考查点有时很详细,需要考生自己搜一下每部作品的具体内容,了解一下。
 
  真题练习
 
  1.1930年1月,毛泽东写的进一步从理论上分析和概括农村包围城市问题的著名通讯是( )。
 
  A.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 《井冈山的斗争》
 
  C.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毛泽东第一次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个根本思想原则的著作是( )。
 
  A. 《〈共产党人〉发刊词》
 
  B.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 《目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
 
  D. 《新民主主义论》
 
  3.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句话作了科学解释的著作是( )。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论联合政府》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4.毛泽东在哪篇著作中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之一?( )
 
  A.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B. 《论联合政府》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反对本本主义》
 
  5.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 《矛盾论》
 
  B. 《论持久战》
 
  C.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参考答案:1.D 2.A 3.A 4.B 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