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政治常识考点:唯物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1-22 15:12:04
  唯物论内容主要是物质和意识的关系、运动和静止的关系。
 
  一、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一)物质的定义
 
  列宁: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二)意识
 
  1、意识与人脑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
 
  2、意识与客观存在
 
  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但形式是主观的;意识体现了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
 
  (三)物质和意识辩证关系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
 
  方法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四)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唯物主义一元论)
 
  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二、辩证唯物主义的运动观
 
 
  1、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载体
 
  2、静止是物质运动的特殊状态。
 
  3、运动的基本形式: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生物运动和社会运动
 
  4、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关系:
 
  二者同时存在,相互统一、相互包含的,相互转化。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三、辩证唯物主义的时空观
 
 
  1、时间和空间是运动着的物质的存在形式
 
  2、时间是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顺序性,时间的特点是一维性
 
  3、空间是运动着的物质的伸张性、广延性,空间的特点是三维性.
 
  4、时间和空间同物质运动的不可分离性,表明了时间和空间的客观性.
 
  5、时空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1)时空客观实在性的不变性和具体特性的可变性
 
  时间和空间作为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它们的客观实在性是不变的、无条件的,因而是绝对的;而受物质运动特性所制约的时间和空间的具体特性是可变的、有条件的
 
  (2)时间和空间的无限性和有限性
 
  物质世界在时间和空间上是无限的,而具体事物的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的
 
  五、真题练习
 
  1.“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提出这一物质定义的是:_____
 
  A: 费尔巴哈
 
  B: 黑格尔
 
  C: 列宁
 
  D: 马克思
 
  2.物质的唯一特性是_____。
 
  A: 具体性
 
  B: 不可分性
 
  C: 变化、运动性
 
  D: 客观实在性
 
  3.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这里的“客观实在性”是指_____。
 
  A: 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
 
  B: 世界上一切物质的共性
 
  C: 人们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特性
 
  D: 事物发展中确定不移的基本秩序
 
  4.“机器人有意识”这一说法的错误在于违背了:_____
 
  A: 意识是物质的产物这一事实
 
  B: 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一事实
 
  C: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这一事实
 
  D: 物质和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
 
  5.马克思指出“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这一命题揭示了()。
 
  A.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B.意识是人脑产生的特殊物质
 
  C.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D.观念的东西同物质的东西是相同的
 
  1.【答案】C。解析:黑格尔是辩证法的集大成者,但他的哲学思想主要是唯心的。费尔巴哈提出了机械的唯物主义。马克思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结合起来,创造了辩证唯物主义,但没有明确提出物质的概念。第一个明确提出物质概念的是列宁。
 
  2.【答案】D。解析: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B。解析:A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故排除。B选项,世界事物各有其特殊的性质和特点,但是客观实在性是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具有的共同特征。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客观实在性是指世界上一切物质的共性,故入选。C选项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改造,离不开社会实践。观点与题意不符,客观实在性与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无关,故排除。D选项运动是有规律的,千变万化的物质运动都有其确定不移的基本秩序。观点与题意不符,客观实在性并不是事物发展的基本秩序, 应排除。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C。解析:意识是人脑特有的机能,是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而机器人属于人工智能,不具有人脑的功能,所以题干说法错误在于认为机器人具有与人脑同样的功能。故本题答案选C。
 
  5.【答案】C。解析:表明意识观念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坚持的是能动反映论的观点。这种反映论认为,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不是一种反射现象,而是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反映,而是一种主体的、稳定的、高级的、社会的反映;不是消极被动的反映,也不是盲目直观地摹写,而是积极能动的反映。简言之,就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