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环保垂直管理制度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11-09 11:44:15
  【材料】
 
  这几年,很多地方出现环保部门对环境污染查处不严的问题。对此,社会各界反应强烈,认为环保部门不作为、慢作为。
 
  2017年9月27日,环境保护部透露:当前全国环保垂改工作稳步推进,改革试点进展明显。截至目前,河北、重庆、江苏、山东、湖北、青海、上海、福建等试点省(市)均已完成方案制定工作,环保垂直管理制度已经落地见效。
 
  【解析】
 
  一些地方唯GDP是图,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引进了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严重破坏了环境。环保部门管的过于严可能会影响个人升迁;对环境污染问题如果松懈对待,不认真查处,那么老百姓就不满意。
 
  只有实行了垂直管理,才能让环保部门放下包袱,撸起袖子严格惩治环境污染。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不再由地方任命,也不再由地方考核,而是由上一级直接管理,可以让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