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内分泌系统的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10-31 14:40:47
  内分泌系统的考点剖析:
 
  内分泌系统由人体内分泌腺及具有内分泌功能的脏器、组织及细胞组成。内分泌腺无导管,有下丘脑、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性腺、胰岛等。这些特殊的腺体所分泌的活性物质,称之为激素,直接进入血液或淋巴。调节人体代谢过程、脏器功能、生长发育。
 
  一、下丘脑
 
  是人体最重要的神经内分泌器官,是神经系统与内分泌系统联系的枢纽,位于间脑的最下部分,下方与垂体柄相连。
 
  1.下丘脑分泌的释放激素有: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
 
  等。
 
  2.下丘脑分泌的释放抑制激素有:生长激素释放抑制激素(GHRIH);泌乳素释放抑制因子(PIF)等。
 
  3.视上核细胞分泌血管加压素(抗利尿激素);室旁核细胞分泌催产素(缩宫素),在神经垂体(后叶)中贮存。
 
  二、垂体
 
  垂体是人体内分泌系统中主要的中枢性内分泌腺,位于颅底蝶鞍内,外面覆有坚韧的硬脑膜,顶部以硬脑膜内层形成的鞍隔与颅腔分开。垂体分前、后两叶。
 
  1.腺垂体(前叶)分泌下列激素:促甲状腺激素(TS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黄体生成激素(LH)等。
 
  2.神经垂体(后叶)中贮存的抗利尿激素(ADH),主要作用于肾远曲小管及集合小管,调节体内水量、有效血容量、渗透压及血压。催产素(OXT)主要在分娩时刺激子宫收缩,促进分娩后泌乳。
 
  三、甲状腺
 
  甲状腺为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体,位于气管上端、甲状软骨两侧,左右各一叶。
 
  1.甲状腺滤泡细胞:产生并分泌甲状腺素(T4)及三碘甲腺原氨酸(T3)。对热能代谢起促进作用。
 
  2.甲状腺滤泡旁C细胞:分泌降钙素(CT)抑制骨钙的再吸收,与甲状旁腺激素(PTH)一起调节钙磷代谢,降低血钙水平。
 
  四、甲状旁腺
 
  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激素(PTH)。PTH促进破骨细胞活动,增加骨钙的再吸收;促进肾小管钙的再吸收,减少尿钙排出;与降钙素及1,2-二羟维生素D3[1,25(OH)2D3]共同调节体内钙、磷代谢。
 
  五、肾上腺
 
  1.肾上腺皮质:盐类、糖类皮质激素及性激素
 
  (1)盐类皮质激素:以醛固酮为主,醛固酮促进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钠、水和排出钾。
 
  (2)糖类皮质激素:以皮质醇为主,皮质醇参与物质代谢,能抑制蛋白质合成,促进其分解,使脂肪重新分布,有抑制免疫、抗炎、抗过敏、抗病毒和抗休克作用。
 
  (3)性激素:脱氢表雄酮,性激素具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及骨骺愈合的作用。
 
  2.肾上腺髓质: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儿茶酚胺)。
 
  六、胰岛
 
  胰岛是胰腺的内分泌部分,为许多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细胞团,散在于胰腺实质内,以胰尾为最多。胰岛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调节血糖浓度。
 
  【例1】下丘脑分泌的激素是( )。
 
  A.促性腺激素 B.促甲状腺激素
 
  C.泌乳素 D.抗利尿激素
 
  1.【答案】D。解析:下丘脑视上核细胞分泌血管加压素(抗利尿激素),室旁核细胞分泌催产素(缩宫素)
 
  【例2】能维持人体血钙水平稳定的激素是( )。
 
  A.甲状腺激素 B.甲状旁腺激素
 
  C.生长激素 D.去甲肾上腺素
 
  2.【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