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比关系在行程中的应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30 13:16:12
  在事业单位行测考试中,行程问题是比较重要的一节知识点,近几年事业单位考试中,行程问题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但是往往对于同学们来说,行程问题解题比较困难的一类题目,行程问题的题干会比较复杂,分析题目会比较困难,一般我们会采取图解法去分析题目,可以把题干中的已知条件,体现在行程图中,来更清晰的分析题目,从而找到题目中的量与量之间的关系。
 
  一、基础知识
 
  (一)行程问题的基本关系式
 
  路程=速度×时间
 
  (二)正反比关系定义
 
  若A×B=固定值,则A与B成反比关系
 
  若A/B=固定值,则A与B成正比关系
 
  (三)正反比在行程问题中的具体运用
 
  时间一定:路程与速度成正比关系
 
  速度一定:路程与时间成正比关系
 
  路程一定:速度与时间成反比关系
 
  例题1:甲乙二人都是从A地向B地行驶,已知甲乙二人速度之比为3:2的关系,问甲乙二人行走AB长度所用的时间之比为多少?
 
  根据当路程一定的时候,速度与时间成反比关系,速度之比为3:2,则时间之比为2:3的关系。
 
  例题2:甲乙丙三人都是从A地向B地行驶,已知甲乙丙三人速度之比为3:2:5的关系,问甲乙丙三人行走AB长度所用的时间之比为多少?
 
  根据当路程一定的时候,速度与时间成反比关系,速度之比为3:2:5,则时间之比为。1/3:1/2:1/5=10:15:6
 
  注:反比为倒数之比。
 
  例3:邮递员骑自行车从邮局到渔村送邮件,平常需要1小时。某天在距离渔村2公里处,自行车出现故障,邮递员只好推车步行至渔村,步行速度只有骑车的1/4,结果比平时多用22.5分钟,问邮局到渔村的距离是多少公里?
 
  A.15 B.16 C.18 D.20
 
  解析:步行与骑车速度比为1∶4,路程一定,所以,用时比为4∶1,多走的3份时间对应22.5分钟,1份时间对应22.5÷3=7.5分钟,即骑车2公里只需要7.5分钟。则骑车1小时可行2/7.5×60=16公里,所以邮局到渔村的距离是1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