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微信换脸焕发中国科技的勃勃英姿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29 10:36:46
  从25日下午5点开始,用户在微信启动时会发现开机图更新了,这是微信6年来首次“变脸”,之前用的是美国卫星图片,画面显示的是人类起源的非洲大陆上空,现在变为我国新一代卫星拍摄的气象云图,画面呈现的是中国大陆上空与华夏文明起源地。(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这当然是一个令人自豪的变化,气象卫星真的让人提气,大长国人志气。殊不知,一张小小微信启动图的“国产化”更新换代,背后是中国科技人员长达十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不懈追求,见证着中国科技发展的巨大进步与努力飞跃。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涉及遥感领域红外光谱技术的一场革命,可对上百公里的大气层实行分层“切片”式扫描,测出每一层的温度、湿度等数值,为天气监测提供精准服务。由于难度太大,美国都中途放弃了,欧洲也大幅调整了计划,中国的科学家却不愿放弃,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终于大功告成,“啃”下这块硬骨头。
 
  一颗气象卫星的研发周期长达十几年,从第一颗到最后一颗上天,又有好几年,再加上在轨运行的维护任务,一辈子的时间也就只够做一批卫星,但科学家们无怨无悔,毕生的精力,都消耗在繁琐的研究中。不久前,科学家南仁东因病去世,他的事迹才广为人知,20多年就执着于一件事,即“中国天眼”工程的建设,从壮年到暮年,把一个设想变成领先世界的工程。
 
  这样的坚守,在科技界可以说是常态,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往往要几代人的接力行动,凝聚着众多人的心血,却默默无闻,既不能登上领奖台,又不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但关国计民生,潜在社会效益与价值难以用金钱来衡量。任何科技的进步,最终都是改善民生,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便捷与福祉,“天眼工程”“气象卫星”之类,看起来高高在上,又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科学家十五年磨一剑,不仅是让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上天,改变你的微信启动图,用户还可以在微信中及时获取恶劣天气状况预警、收看相关气象视频的直播。
 
  微信“变脸”是中国气象卫星升级换代的技术飞跃,背后是中国众多科技项目一鸣惊人的写照。比如,在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计划,俗称“人造太阳”工程,中国正在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过去是西方给我们研制装备,现在是我们帮他们研制装备。”从生命科学到核能利用,从大洋钻探到全球气候变化,从高能物理到空间科学,这些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中国科学家的身影越来越多;从我国学者到国外学习、观测、研究,到随着我国科研水平的提升、大科学装置的陆续建成,前来合作的外国学者越来越多,人才的双向互动更加频繁。
 
  微信换脸见证中国科技的英姿勃发,呈现的是中国科技发展蒸蒸日上的喜人形势,为每一项科技对生活的改变而骄傲吧,且向那些默默努力的科学家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