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19 17:20:25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日前,《将改革进行到底》电视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引发收视热潮。习近平曾提出,要“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大胆试、大胆闯,走出具有中国原创性的新路,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谱写新篇章,开创新未来。
 
  医疗、户籍制度、足球体制……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的改革破冰试水,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从开局之年的全面播种,到关键之年的全面发力,再到深化之年的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正势不可挡而又扎实有序地抵达既定目标。
 
  以“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表明深化改革的决心勇气。中国在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之后,中国的改革发展已步入新时期,困难多、困难重是当代“特色”。而深化改革就要求我们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2016年颁布的“河长制”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河长制”在一些地方推开后,虽然触及某些人的利益,但河流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河长制”既传承中国传统的治理智慧,又汲取探索的首创精神,正是“壮士断腕”决心改革的生动案例。这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大胆试、大胆闯,才能走出新路。
 
  以“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并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构建方法论。古人云,“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推进改革,同样如此。方案是否科学,不仅影响改革效率,而且事关改革的成败。改革的目的和背景都是基于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改革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而改革就需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才能找到解决难题的钥匙。曾经举步维艰的税费改革,面临着新旧交织的矛盾。但因为在政策出台前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召开了数次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并且就改革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符合实际的改革方案。税费改革的例子就告诉我们:对于改革,方法是钥匙,在改革的路上,只有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方法,才能让改革日臻佳境。
 
  以“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标注改革的价值底色。一项改革的出台实行,影响的是千千万万百姓的获得感。因此,改革的最终归宿是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但是个别地方的改革却存在重政绩轻实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式。有一些地方,为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强迫农民流转、出让土地,但给农民的回报却远远低于土地的基本价值。虽有表明的效率和成绩,却有违造福于民的初心。民生资金重在“民”,不能把民生事业做成“厚皮小馅的包子”。民意,是改革的前行准绳,更是改革的价值尺度。推进改革时,把民意请进门;评价改革时,让民意居上座,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具有更坚实的落点。
 
  改革攻坚,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正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写的那样,“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因此,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就要有这种敢于改革的精神,找准改革的方向,加足马力,坚定向前,改革的航船定当驶入豁然开朗的广阔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