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判断题库及答案:类比推理之概念间的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19 14:02:16
  类比推理考查的是考生对词语的理解和对事物关系的分析能力,也就是说考查考生词语之间的关系。从考点上来看,类比推理重点考查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和理论常识。其中在逻辑关系和经验常识是最多的,而逻辑关系中的概念间的关系考查较多,几乎每年都有相应的题出现。接下来就给大家讲述逻辑关系之概念间的关系。概念间的关系将分为以下四种,就是全同、全异、交叉、包含。
 
  一、全同:两个概念的外延和内涵是完全相同的,一种植物两种名称、音译、地名的改变。
 
  例如:公孙树:银杏树
 
  彼岸花:曼珠沙华:曼陀罗华
 
  罗曼蒂克:浪漫
 
  兰陵:枣庄
 
  例题:长安:西安
 
  A、状元:探花 B、河南:洛阳
 
  C、番茄:西红柿 D、蹴鞠:足球
 
  解析:D。长安和西安是全同关系,长安是古代对西安的称呼。A项状元和探花是全异关系;B项河南和洛阳是包含关系;C番茄和西红柿是全同,但是是书面语和口语的关系;D蹴鞠和足球是全同,蹴鞠是古代对足球的称呼。
 
  二、全异:两个概念没有任何的交叉,完全不同。全异关系又可以分为矛盾式全异和反对式全异。矛盾式全异指两个概念是对立的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例如生:死、真:假、有机物:无机物。反对式全异是指两个概念完全不同,但有不构成事物的整体,例如老人:小孩、红:白。
 
  例题:黑:白
 
  A、生:死 B、男:女
 
  C、战争:和平 D、国企:私企
 
  解析:D。黑和白是反对式全异。A生和死是矛盾式全异;B男和女也是矛盾式全异;C战争和和平也是矛盾式全异;D国企和私企是反对式全异。
 
  三、包含:一个大概念包含一个小概念。我们也说这种关系叫种属关系。例如宇宙:太阳系:地球:中国:贵州。但是在包含关系中我们要区分种属和组成。
 
  种属:小概念是大概念的一种。如花:玫瑰花
 
  组成:小概念是大概念的一个部分。如人:手
 
  例题:英国:国家
 
  A、杨树:植物 B、学科:语文
 
  C、楚国:赵国 D、数学:几何
 
  解析:A。国家包含英国。A植物包含杨树;B学科包含语文,但位置与题干相反;C、楚国和赵国是全异关系;D数学里有几何。
 
  四、交叉:两个概念有重合的部分,一般常考一个人有两个身份。例如母亲:老师、党员:干部。在考试过程中我们可以理解为有些母亲是老师,有些老师是母亲。
 
  例题:老年:男人
 
  A、硕士:博士 B、黑色:蓝色
 
  C、愚蠢:漂亮 D、小麦:粮食
 
  解析:C。有些老年人是男人,有些男人是老年人。A硕士和博士是全异关系;B黑色和蓝色是全异关系;C有些愚蠢的人是漂亮的,有些漂亮的人是愚蠢的;D小麦是粮食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