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必然性推理之矛盾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18 14:23:29
  在省市的事业单位考试中,逻辑判断是省市事业单位必考的题型,对逻辑的理解一定的难度,所以很多考生,有些怕逻辑推理,觉得逻辑很难,其实逻辑只要你理解了就很简单,而且逻辑不需要积累相关的知识,也就是你能够在很短的时间拿到高分的题型。要做好逻辑推理的题需要重点掌握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两个方面的内容。然后在必然性推理中,要掌握必然性推矛盾关系尤为重要。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一下矛盾关系,当在题目中题干中出现几句对话或者几句描述,含有真假时,我们知道是必然性推理矛盾关系的题型后。就需要我们重点掌握直言命题矛盾关系,以及此类题型怎么做,必须建立矛盾关系的做题思路。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矛盾即如果两个命题互为矛盾关系,则必须有一真一假,非此即彼的关系。如果我们题目中出现真假话的字眼,我们就可以根据测试矛盾一真一假的特性去解题。
 
  例题一:在某次捐款中,公司有四个同事讨论如下:
 
  甲:所有同事都捐款了。
 
  乙:同事王明没有捐款。
 
  丙:同事并非都没有捐款。
 
  丁:有的同事没有捐款。
 
  如果一人中只有一人说的是真话,则下面哪项是正确的()
 
  A.丁说真话,王明没有捐款 B.丁说真话,王明捐款
 
  C.丙说真话,王明捐款 D.甲说真话,王明没有捐款,
 
  解析:从题型上看,这道题出现了真假话,考察必然性的矛盾关系,这样的题,我们的思路就是先找到矛盾,然后绕开矛盾最后解决问题,首先对话中甲丙是矛盾,有一真一假,题干可知只有一句真话,就有三句假话,假话在矛盾中(甲丙),则乙丁都说假话,则可排除AB选项,乙是假话,则乙的矛盾为真话,即王明捐款了,则排除D项,故本题选C
 
  例题二:在某次开会中,甲乙丙三个员工中有一人睡觉,总经理问三人,三人分别回答。甲:“说是乙干的”,乙:“说不是我干的”,丙说:“不是甲干的”。如果三人中,只有一人说真话,则是谁睡觉()
 
  A.甲睡觉 B.乙睡觉 C.丙睡觉 D.不知道是谁睡觉
 
  答案:从题型上看,这道题出现真假话,考察必然性的矛盾关系,我们的思路就是先找到矛盾,然后绕开矛盾最后解决问题,首先对话中甲乙是矛盾,由矛盾的特性可知,矛盾一真一假,即甲乙有一句真话一句假话。题干可知只有一句真话,就有两句假话,真话在矛盾中(甲乙),则丙都说假话,丙的矛盾为真话,即是甲睡觉,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