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86周年: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来源:中国网 2017-09-18 11:05:41
  每逢9月18日,凄厉的警报声总会响起。时间上溯至86年前,也即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日军铁蹄肆虐下,930余座城市被占领,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中华儿女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86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九一八”是烙在中华民族心上的一道伤疤,也是一个警世钟。比如说,日本之所以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军事及科技等优势是一个重要因素。就以1937年为例,日本年产钢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必须始终铭记“落后就要挨打”教训,发愤图强、奋发向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捍卫祖国利益和民族尊严。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随着日本侵略者步步紧逼,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原本干戈扰攘的党派攻伐、军阀混战全部停了下来。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倡导并积极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中华民族抗日力量,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筑梦中国,我们更应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让中华民族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史为鉴,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有别有用心的人不断地歪曲、偷换历史的真实面目,日本国内更有一些右翼分子在极力掩盖战争的不义性质和野蛮罪行。通篇谎言的历史教科书、靖国神社、政客们无耻言论,既破坏了国际互信也制造了地区紧张。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抗战史绝不允许被抹黑颠覆,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携手,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历史的耻辱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在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地说道: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而今神州大地响起的凄厉警报声是对历史记忆的再擦亮,能够让我们认清走过的路、认准前进的路标,倒逼着13亿多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筑梦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经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各族人民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民族复兴“中国梦”正日益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国难、国耻、国殇要纪念,但更应把在纪念活动中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