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专业知识:现代管理理论丛林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01 11:11:22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市场不断扩大,企业竞争日趋激烈,这促使企业等社会组织的管理也不断革新,创立了许多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出现了“管理理论的丛林”。
 
  这里介绍几个主要的学派。
 
  1.管理过程学派
 
  管理过程学派是在法约尔管理思想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代表人物有哈罗德·孔茨和西里尔·奥唐奈。基本观点为:(1)管理是一个过程;(2)管理过程的职能有五个,即计划、组织、人员配备、指挥和控制;(3)管理职能具有普遍性;(4)管理应具有灵活性,要因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灵活调整管理方法。
 
  2.行为科学学派
 
  它是在人际关系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代表人物很多,如马斯洛、赫兹伯格,以及设计了管理方格图的布莱克和穆顿等。该学派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中心来研究管理的问题,注重人性问题。该学派认为管理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对人的管理,所以要研究人、尊重人、关心人、满足人的需要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并创造一种能使下级充分发挥潜力的工作环境,在此基础上指导他们的工作。行为科学学派的特点是:提倡善于用人,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强调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的一致性;激励组织成员的积极性;主张实行民主参与管理,由命令服从变为支持帮助,由监督变为指引。
 
  3.社会技术系统学派
 
  这个学派是由英国学者特里司特及其同事创建的。该学派认为,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不仅是组织的社会系统的影响,还有组织的技术系统的影响。管理人员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确保社会协作系统与技术系统的相互协调。这个学派主要倾向于研究工业工程学,包括人机工程的研究。
 
  4.决策理论学派
 
  它是由社会系统学派发展而来,代表人物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赫伯特.西蒙。决策理论认为决策是管理的关键,应当研究科学的决策方法和决策程序。其主要观点是:(1)决策是包括提出决策理由、找出方案、选择方案和评价方案等环节的复杂过程;(2)决策分为程序化决策和非程序化决策;(3)决策以满意为准则;(4)组织设计的任务就是建立一种制定决策的“人一机系统”。
 
  5.系统管理理论学派
 
  系统管理理论主要是应用系统理论的范畴、原理,分析和研究组织管理活动和管理过程。代表人物是卡斯特等人。其主要观点有:(1)组织是由人、物和其他资源在一定的目标下组成的一体化系统,人是这个系统的主体;(2)组织不仅是由许多子系统组成的,同时也是社会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它与环境相互影响。
 
  6.管理科学学派
 
  管理科学学派又称数理学派,主张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依靠建立一套决策程序和数学模型以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强调管理的合理性,实现定量分析,准确衡量。管理科学学派使管理从以往的定性描述转向了定量预测。主要代表人物是伯法等人,伯法的代表作是《现代生产管理》。管理科学学派认为,决策的过程就是建立和运用数学模型的过程,各种可行的方案均以经济效果作为评价依据。
 
  7.权变管理理论
 
  权变管理理论是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形成的一种管理理论。代表人物为美国尼布拉加斯大学教授卢桑斯,其代表作是《管理导论:一种权变学》。权变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是:①过去的研究忽视管理技术和方法同环境的联系,造成理论同实际的脱节,难以实现有效的管理,权变理论强调环境对管理的作用,使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联系起来;②强调环境变量同相应的管理观念和技术之间的关系。
 
  8.经验和案例学派。该学派主张通过分析经验来研究管理问题,主要从管理者的实际管理经验方面来研究管理,他们认为成功的组织管理者的经验最值得借鉴。通过案例研究,总结前人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将其系统化、理论化,并据此向管理人员提供实际的建议。这个学派的代表人物有戴尔和德鲁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