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专业知识:银行存款的核算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01 11:10:03
  事业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办理银行存款收支业务,设置“银行存款”科目核算事业单位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各种存款。银行存款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1)将款项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库存现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有关科目。
 
  (2)提取和支出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3)“银行存款”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事业单位实际存放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款项。
 
  事业单位发生外币业务的,应当按照业务发生当日(或当期期初,下同)的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人民币记账,并登记外币金额和汇率。期末,各种外币账户的外币余额应当按照期末的即期汇率折算为人民币,作为外币账户期末人民币余额。调整后的各种外币账户人民币余额与原账面人民币余额的差额,作为汇兑损益计入相关支出。
 
  (1)以外币购买物资、劳务等,按照购入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支付的外币或应支付的外币折算为人民币金额,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付账款”等科目的外币账户。
 
  (2)以外币收取相关款项等,按照收取款项或收入确认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收取的外币或应收取的外币折算为人民币金额,借记本科目、“应收账款”等科目的外币账户,贷记有关科目。
 
  (3)期末,根据各外币账户按期末汇率调整后的人民币余额与原账面人民币余额的差额,作为汇兑损益,借记或贷记本科目、“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科目,贷记或借记“事业支出”、“经营支出”等科目。
 
  事业单位应当按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存款种类及币种等,分别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的发生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结出余额。“银行存款日记账”应定期与“银行对账单”核对,至少每月核对一次。月度终了,事业单位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之间如有差额,必须逐笔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相符。
 
  【例2-2-3】某事业单位2010年10月份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①将现金250 000元存人银行。
 
  ②收回应收账款17000元,款项存入银行。
 
  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①借:银行存款)50000
 
  贷:库存现金  250000
 
  ②借:银行存款  17000
 
  贷:应收账款  17000
 
  【例2-2-4】某事业单位2010年10月份发生下列经济业务:
 
  ①开出转账支票一张,拨付所属单位待核销的经费26000元。
 
  ②开出转账支票支付购买办公用品款2500元。
 
  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①借:拨出经费  26000
 
  贷:银行存款  26000
 
  ②借:事业支出  2500
 
  贷:银行存款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