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专业知识: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01 11:06:29
  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是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财政部门授权行政单位使用的资金制度。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事业单位经财政部门审批,在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开设单位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的结算。
 
  事业单位应当设置“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事业单位根据财政部门批复的用款计划收到和支出的零余额账户的用款额度。“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事业单位尚未支用的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年终注销处理后,本科目年末应无余额。
 
  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1)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收到代理银行盖章的“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时,根据通知书所列数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
 
  (2)按规定支用额度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
 
  (3)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时,借记“库存现金”科目,贷记本科目。
 
  (4)因购货退回等发生国库授权支付额度退回的,属于以前年度支付的款项,按照退回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财政补助结转”、“财政补助结余”、“存货”等有关科目;属于本年度支付的款项,按照退回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事业支出”、“存货”等有关科目。
 
  (5)年度终了,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作注销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贷记本科目。事业单位本年度财政授权支付预算指标数大于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下达数的,根据未下达的用款额度,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下年初,事业单位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额度恢复到账通知书作恢复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借记本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事业单位收到财政部门批复的上年末未下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的,借记本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
 
  【例2-2-5】某事业单位收到代理银行转来的“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本月用于基本支出财政授权支付用款额度120000元已经下达到代理银行。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20000
 
  贷:财政补助收入--基本支出  120000
 
  【例2-2-6】某事业单位开出授权支付凭证,通知代理银行向单位的车辆定点保养单位支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 200元。
 
  借: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  5200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5200  (四)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事业单位应收财政返还的资金额度。该科目应当设置“财政直接支付”、“财政授权支付”两个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财政应返还额度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1)财政直接支付。
 
  年度终了,事业单位根据本年度财政直接支付预算指标数与当年财政直接支付实际支出数的差额,借记本科目(财政直接支付),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下年度恢复财政直接支付额度后,事业单位以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发生实际支出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财政直接支付)。
 
  (2)财政授权支付。
 
  年度终了,事业单位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作注销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借记本科目(财政授权支付),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事业单位本年度财政授权支付预算指标数大于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下达数的,根据未下达的用款额度,借记本科目(财政授权支付),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下年初,事业单位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额度恢复到账通知书作恢复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本科目(财政授权支付)。事业单位收到财政部门批复的上年末未下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时,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本科目(财政授权支付)。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事业单位应收财政返还的资金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