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题统一性在可能性推理当中的应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31 14:43:16
  逻辑判断中的可能性推理的基本特点是文字繁复,逻辑层次多而复杂。让很多考生在复习之初难以迅速的把握,甚至到了复习后半段依然不得其法,难以对题目做出快准狠的判断。这里,我们提醒各位考生,只需在阅读题干和选项时,能够注意到题干和选项论题统一性的原则,就可以对很多的选项做出正确的判断。
 
  何谓论题统一?就是说我们在进行削弱和加强的时候,选出来的选项和题干(也就是我们削弱加强对象)要保持主题上的统一。
 
  【例1】为了实现重回过去苗条身材的梦想,身材越来越胖的吴太太开始使用法国蔓莎减肥药。她严格按照药品使用说明服用,不敢有丝毫懈怠。可是,一个月过去了,她的体重仍然没有减轻。可见,法国蔓莎减肥药完全无效。
 
  下面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 如果不使用法国蔓莎减肥药,吴太太会更胖
 
  B. 法国蔓莎减肥药获得我国卫生部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
 
  C. 法国蔓莎减肥药连续三年销量稳居同类减肥产品之首
 
  D. 法国蔓莎减肥药比国产减肥药贵很多
 
  【解析】首先应该看到问题当中削弱的对象是“上述结论”,我们可将结论整理成“药没用”,再看选项之前,可以预判到削弱项应该是“药有用”,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整个题干的论题是药有没有用。根据论题统一的原则,B项在讨论“药获没获得证书”C项在讨论“卖得好不好”D项在讨论“贵不贵”都不是“药有没有用”;而A项不吃药会更胖,说明药物抑制了吴太太继续长胖的趋势,说明药有用,与题干是同一论题,且与预判意思相同,当选。
 
  【例2】某市繁星商厦服装部在前一阵疲软的服装市场中打了一个反季节销售的胜仗。据统计,繁星商厦皮衣的销售额在6、7、8月份连续成倍数增长,6月份527件,7月份1269件,8月份3218件。市有关主管部门希望在今年冬天向全市各大商场推广这种反季节销售的策略,力争今年11、12月份和明年1月份全市的夏衣销售能有一个大突破。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最好地说明该市有关主管部门的这种希望可能会落空?
 
  A.皮衣的价格可以在夏天一降再降,是因为厂家可以在皮衣淡季的时候购买原材料,其价格可以降低30%。
 
  B.皮衣的生产企业为了使生产销售可以正常循环,宁愿自己保本或者微利,把利润压缩了55%。
 
  C.在盛夏里搞皮衣反季节销售的不只是繁星商厦一家。但只有繁星商厦同时推出了售后服务时间由消协规定的3个月延长到7个月,打消了很多消费者的顾虑,所以在诸商家中独领风骚。
 
  D.根据最近进行的消费者心理调查的结果,买夏衣重流行、买冬衣重实惠是消费者极为普遍的心理。
 
  【解析】首先应该看到问题当中削弱的对象是“有关主管部门的希望”,我们可将这种“希望”整理成“夏天卖冬衣卖得多,冬天卖夏衣也会多”,再看选项之前,可以预判削弱项应该是“即使夏天卖冬衣卖得多,冬天卖夏衣也不会多”,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整个题干的论题是“冬天卖夏衣会不会卖得多”。根据论题统一的原则,A项在讨论“冬衣为什么便宜”B项在讨论“生产厂商利润高不高”C项在讨论“繁星商厦卖得比别人多的原因”,都没有涉及到“冬天卖夏衣会不会卖多”论题不统一,排除;D项说因为便宜,人们愿意在夏天买冬天的衣服,但即便如此,人们也不会愿意在今年冬天买明年夏天的衣服,因为到时候已经过时了。最终推出今年冬天卖不出明年夏天的衣服,主管希望会落空。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