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公文撰写,只需走好这几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30 13:58:40
  近两年,在很多公职类考试中,让很多考生为之头疼的不再是大作文,而是贯彻执行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公文写作。或许很多考生认为,只要有基层工作经验,公文撰写不是什么难题,这其实是对申论贯彻执行题的误解,贯彻执行不是单纯考察大家的实际工作能力,最主要的还要考察阅读理解能力,因此,公职考试中的公文只需要学会从材料中抄要点即可,接下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就教大家几招,帮助大家轻松搞定公文撰写:
 
  一、审清题干,明确格式要求
 
  公文是由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构成的。虽然在公职考试中形式(格式)分占比不会太大,但是对我们考生来说,每一分都得来不易,因此,每一分我们都要尽力抓住。而公职考试的公文不是每一篇都需要写格式,以下集中情况为不写格式:1.题干明确要求:不必考虑格式;2.字数要求较少,在300字以内。其余情况需写格式,而常规公文的格式又比较固定,一般都是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标题、主送机关、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日期。其中标题居中,主送机关顶格书写、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书写,发文单位与发文日期在右下角,发文日期距右边距空两格。一般在题干要求中会看到主送机关以及发文单位。
 
  二、明确目的,确定内容框架
 
  常规公文,其内容框架是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开头、主体、结尾。开头即发文事由,专门描述关于主题的现状、背景等,主体部分是根据该公文要达到的目的而定。例如:为了鼓励大学生踊跃加入创业大军,积极创业,请你写一份倡议书,这时主体部门就可以写:国家鼓励创业的好政策、大学生可以在创业中做好哪些准备等。最后的结尾一般是总结,当然有些公文有固定的结尾,例如:通知的结尾是:特此通知;请示的结尾是:如无不妥,还望批准。
 
  三、阅读材料,寻找相关要点
 
  公文的内容布局,除了根据要阐明的观点一致,还需要结合材料内容。一般需要考虑一个因素:有用,能够为叙述和论证观点(论点)服务。不能为叙述和论证观点(论点)服务的材料,必须舍弃。例如:有一道题是需要写一篇讲话稿,关于生猪养殖信息化经验的介绍。根据这个观点,这篇讲话稿里面所有的内容必须为该观点服务,材料中有以前生猪养殖存在的问题,后面大篇幅在讲信息化管理的经验。因此,最后内容布局就写两部分,一部分为以前关于生猪养殖存在的不足,第二部分为养殖信息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