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写作热点:浅析网红经济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16 14:15:09
  近年来,事业单位考试中,公文写作的话题主要集中于社会热点。因此,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建议各位考生将了解社会热点,分析社会热点,围绕社会热点进行模拟和练习作为备考的重头戏。接下来,以“网红经济”为例,对如何分析和运用社会热点进行示范。
 
  热点回顾:调查显示,2017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中国网红人数较2016年增长了50%,而超过一半的95后向往的新兴职业是网红、主播。如果把网红比作商品,直播平台就是商场,而经纪公司就是批量生产商品的流水线。
 
  热点分析:
 
  问题:一、“标准化”。文化一旦染上了工业的气息,文化产品一旦按“标准化”模式大批量制造,将导致“伪个性化”盛行;二、“套路化”。网红的产生和批量复制,就是一个制造稳定套路的过程。并且和其他行业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套路丛”。三、“无序化”。各种文化水平和道德水平层次不齐的人涌入行业中,部分从业者出现了违法经营的情况。
 
  原因: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为草根提供了便捷快速的致富途径,为网红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二、明星工厂等历史文化因素下,人们用明星制造和造星工厂来形容庞大的明星产业链。因此,“工厂造星”便成为当前互联网孵化的网红工厂的前身。
 
  影响:一、拓宽了草根上升的渠道,成为平民百姓开创经济奇迹的有力平台;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转变了传统的经济经营模式,将“颜值”、“粉丝”等转化为直接的经济利益;三、一批如教育、技术等方面的正能量网红出现,有利于传播知识、弘扬文化。
 
  对策:一、引导网红经济走“创新化”道路。“标准化”的网红始终难以长久的发展,必须要有具有创新精神的“网红”,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二、规范网红经济走“合法化”道路。相关平台必须强化监管,严格网红从业资质的审核,有关部门必须加强打击和整治,要促进网红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建议各位考生,如前文“网红经济”所示,在热点学习的过程中,从热点事件本身出发,从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方能真正把握热点、了解热点,才能为事业单位考试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