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库存现金曰记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09 15:35:23
  库存现金日记账是用来核算和监督库存现金日常收、付和结存情况的序时账簿。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格式主要有三栏式和多栏式两种,且必须使用订本账。
 
  1.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
 
  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是用来登记库存现金的增减变动及其结果的日记账,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金额栏目,一般将其分别称为收入、支出和结余三个基本栏目。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是由出纳人员根据库存现金收、付款凭证以及银行存款的付款凭证,按照其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其登记方法如下:
 
  (1)日期栏。系指记账凭证的日期,应与库存现金实际收付日期一致。
 
  (2)凭证栏。系指登记入账的收付款凭证的种类和编号。凭证栏还应登记凭证的编号数,以便于查账和核对。
 
  (3)摘要栏。系指对登记入账经济业务内容的说明,其文字要简练。
 
  (4)对方科目栏。系指库存现金收入的来源科目或支出的用途科目,其作用在于了解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5)收入、支出栏(或借方、贷方)。系指库存现金实际收付的金额。每日终了,应分别计算库存现金收入和付出的合计数,结出余额,同时将余额与出纳员的库存现金核对,即通常说的“日清”。如账款不符应查明原因,并记录备案。月度终了时,应计算库存现金收、付款和结存的合计数,即通常说的“月结”。
 
  2.多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
 
  多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的借方(收入)和贷方(支出)金额栏都按对方科目设专栏,也就是按收入来源和支出的用途设专栏。在月末结账时,可以结出各收入来源专栏和支出用途专栏的合计数,便于对现金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分析,便于检查财务收支计划的执行情况,其全月发生额还可以作为登记总账的依据。
 
  在实际工作中采用多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时,一般把现金收入和支出业务分设“库存现金收入日记账”和“库存现金支出日记账”。其中,库存现金收入日记账按对应的贷方科目设置专栏,另设“支出合计”栏和“结余”栏;库存现金支出日记账按支出的对方科目设专栏,不设“收入合计”栏和“结余”栏。每日终了,库存现金支出日记账结出的支出合计数,一笔转入库存现金收入日记账的“支出合计”栏中,并结出当日余额填入“结余”栏,并与库存现金实有数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