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备考:公文改错练习题详解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7-14 13:32:49
  找出公文中的错误之处。
 
  关于组织中层干部赴××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的请示报告
 
××监狱:
 
  为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我校组织中层干部赴贵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并附带参观监狱附近高新科技工业园区,活动定于六月二十日,活动内容按贵监狱的有关规定执行。
 
  【参考答案】
 
  1.标题缺少发文机关,应加上“××校”。
 
  2.标题中文种选用不当。请示和报告是两种不同的公文文种,不能混在一起用。此外,根据公文的内容可知,本公文是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所以本公文的文种应用“函”。
 
  3.标题断行有错误。标题可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排列时应注意均匀、对称、分行不破词,“的”字不排行首等。故可将标题排成一行或在“请示”处转行。
 
  4.主送机关排列位置错误,应该顶格写。
 
  5.正文格式错误,正文第一行应该左空二个字。
 
  6.函正文部分坚持“一文一事”的原则。参观监狱附近的高新科技工业园区不属于××监狱的职权范围,应单独给该高新科技工业园区发函,商洽参观事宜。 故删掉“并附带参观监狱附近高新科技工业园区”。
 
  7.正文中数字使用错误。公文中的数字要求使用阿拉伯数字,应将“六月三十日”改为“6月30日”。
 
  8.正文结尾部分应加上结束语,如“请研究函复为盼”。
 
  9.缺发文机关署名,应落款“××校”。
 
  10.缺少成文日期,应在发文机关署名下右空4字添加成文日期“2017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