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言语逻辑填空之辨词技巧分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7-13 13:59:48
  辨词技巧,顾名思义就是分辨词语的技巧。一谈到言语理解,很多学员肯定都会觉得头疼,尤其是逻辑填空,感觉四个词都是一模一样,没什么差别,选谁好像都对,无形之中给大家增加了一些难度。所以,要想在四个非常相近的词语中如何快速锁定正确选项就显得尤为关键了。在这里我自己借鉴了一些老师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理解,总结了一些小技巧。可能不够完善,只要能够对学员们做题有点帮助就行。
 
  我们在讲逻辑填空时,要将题干的逻辑关系和选项的辨析方法相结合方能找到正确选项。思路非常正确,逻辑关系也可以准确把握。但是,我们发现,有些时候有些题目即使找到了逻辑关系,选项的四个词语还是很难辨别,所以,辨析词语便成了我们做好逻辑填空的“拦路虎”。当然,咱们的讲义上也讲到了一些辨析角度和方法,比如说可以把词语放在日常生活中去理解,可以去看词语的含义侧重等,这些方法很有用,但是由于知识点太多,同学们记起来很麻烦和复杂,所以在此理论基础上,我总结了一个小技巧去快速地分辨词语,也是有些前辈提到的“拆字法”。
 
  所谓拆字,就是把一个词语拆卸成一个一个的汉字,从每个字的意思去理解,就可以对整个词语有个基本的把握,也方便去记忆。尤其是在遇到不懂或者不熟悉的词语时,用这样的方法更为有效。比如“七月流火”这个词,没有接触过的,乍一看,不知道什么意思,那我们就把这个词给拆分下,从每个字去理解。七月,大家都知道是夏季的代表月份,正值盛夏。火,表示很热。所以这个词感觉好像是在说天气很炎热,但是这个词中间还有一个关键的字“流”。流,一般理解为流失、丢失的意思。所以,把每个字的意思加在一起就是七月流失了炎热,也就是说天气不热,即天气转凉了。这就可以很好地从字面上去理解和记忆一个陌生的词。又如,“五风十雨”,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五里就是一阵风,十里就是一阵雨。又刮风又下雨,说明雨水充沛,适合农作物生长,表明风调雨顺。另外,还有一些相似的词语放在一起如何区分,因为逻辑填空的四个选项基本上设置的就是四个长的比较相似的词语,从词语表面上去看,大部分是相同的,就极个别汉字不同。比如,“不以为然”和“不以为意”。这两个词差别就在于最后一个字。然,在古代的释义是对的,而意,我们现在理解为在意。所以这两个词语可以很快区别开来,不以为然就是不认为是对的;不以为意就是不放在心上,不在意。虽然看着相近,含义则大不相同。
 
  诸如此类的词语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学生们能够掌握到这种方法。道理很简单,理论和讲义也是相一致,只是在记忆上多了很多便捷。当然,要想把言语的逻辑填空讲好,光分辨还是不够的,还是要多多积累高频出现的词语,这就要求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在平时讲题的时候多去扩展一些相类似的词语,多归纳总结,这样同学们学这部分也会感觉到轻松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