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基础能力测验:选词填空解题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7-07 15:04:33
  一、选词填空之递推关系
 
  所谓“递推关系”,即上下文形成一种层次或推出关系,应对这类题目,一般要找呼应点的近义词、一致词或推断句意。所谓“一致词”即没有明显的近义关系,但是色彩、趋势、倾向、结构、词性一致的词语。以下题为例:
 
  【例1】制度构建所形成的网络,实际上是一个利益网络,在这个制度网络上附着的是利益。制度决定了个人、组织对利益能否触及、如何触及以及触及的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深度 B.方式 C.模式 D.方法
 
  【解析】A。题干中的“以及”是递进词,所以判定为递推关系;从“能否触及”、“如何触及”再到空白处,构成递进关系,“方式”、“模式”和“方法”都是讲如何触及,故应选“深度”。故本题选 A。
 
  二、选词填空之联合关系
 
  所谓“联合关系”,即上下文之间不分主次、平等并列地组合在一起,应对这类题目,一般要找呼应点的近义词、一致词或反义词、背离词。以下题为例:
 
  【例2】儒家思想、儒学文化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既重视教育学习,又重视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经天纬地 B.经世致用
 
  C.触类旁通 D.举一反三
 
  【解析】B。解析:由“既……又……”可知,该空所填词应与“教育学习”相对应。“经天纬地”形容人的才能极大,能做非常伟大的事业,与语境不符。“经世致用”既表示运用学问,本身又是儒家的一种思潮,当选。“举一反三”形容善于推论,善于学习,能够由此及彼,常与“触类旁通”搭配使用,与语境不符。故本题选B。
 
  希望大家能够准确判定选词填空中的逻辑关系,根据呼应点和选项中的逻辑关系排出干扰选项,在考场上能够灵活应用,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