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事业单位招聘管理学专业知识:管理的概念和特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28 11:54:23
  管理的概念与特性
 
  管理是指在一定组织中的管理者,运用一定的职能和手段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高效率地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这是一个动员和配置有效资源的过程,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
 
  管理存在两个必要条件:第一,必须是两个人或两个人以上的集体活动(包括生产、行政等活动);第二,有一致认可的、自觉的目标。
 
  管理的基本特性:
 
  1.生产力属性和生产关系属性
 
  生产过程包括物质资料的生产和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因此对生产过程的管理存在两重性:与生产力相联系的自然属性,与生产关系相联系的社会属性。
 
  2.科学性与艺术性
 
  管理必须按客观规律和科学规范的要求,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的知识和行为具有标准规范性和可检验评估性;艺术性强调的是管理的实践性,集中体现在管理活动中对“度”的把握,管理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
 
  3.目标性与组织性
 
  管理普遍存在于各种活动之中,而且是人类一项有意识、有目的的协作活动,是为实现组织既定的目标而进行的活动。组织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组织的机能,二者密切相关,这决定了管理天然具有组织性的特征。管理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具有同一性,管理必须以组织作为其运行和实施的载体和依托,以组织的合理构建作为其有效实施的重要前提和基本职能,且管理活动受组织规则和规范的制约。
 
  4.动态性和创新性
 
  管理活动需要在变动的内外环境中进行,需要消除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性。管理的创新性主要源自管理的实践条件和环境的不断变化,及管理因素的发展变化和管理方式的深化更新,通过创新,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创造新的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