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事业单位招聘财务会计专业知识:会计账簿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27 11:42:00
  考点1  会计账簿的概念与作用

  会计账簿,简称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的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对于账簿的概念,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从外表形式看,账簿是由具有一定格式的账页连结而成的簿籍;二是从记录的内容看,账簿是对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分类和序时记录的簿籍。
 
  会计账簿和会计凭证都是记录经济业务的会计资料,但会计凭证对经济业务的记录是零散的,而会计账簿对经济业务的记录是分类、序时、全面、连续的,能够把分散在会计凭证中的大量核算资料加以集中,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系统、完整的核算资料。
 
  设置和登记账簿是编制财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与财务报表的中间环节。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在会计核算中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一)记载和储存会计信息
 
  将会计凭证所记录的经济业务记入有关账簿,可以全面反映会计主体在一定时期内所发生的各项资金运动,储存所需要的各项会计信息。
 
  (二)分类和汇总会计信息
 
  账簿由不同的相互关联的账户所构成,通过账簿记录,一方面可以分门别类地反映各项会计信息,提供一定时期内经济活动的详细情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生额、余额的计算,提供各方面所需要的总括会计信息,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综合价值指标。
 
  (三)检查和校正会计信息
 
  账簿记录是会计凭证信息的进一步整理,也是会计分析、会计检查的重要依据。
 
  (四)编报和输出会计信息。
 
  为了及时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应定期进行结账工作,进行有关账簿之间的核对,计算出本期发生额和余额,据以编制财务报表,向有关各方提供所需要的会计信息。
 
  考点2  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
 
  会计账簿应具备以下基本内容:
 
  (一)封面
 
  主要用于标明账簿的名称,如总分类账、各种明细分类账、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等。
 
  (二)扉页
 
  主要用于列明会计账簿的使用信息,如科目索引、账簿启用和经管人员一览表等。
 
  (三)账页
 
  账页是账簿用来记录经济业务的主要载体,包括账户的名称、日期栏、凭证种类和编号栏、摘要栏、金额栏以及总页次和分户页次等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