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分析解题技巧:比重、平均数变化的选项排除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22 16:36:47
  在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可谓是短时间内提分最快的部分。这部分的差异就存在于做题时间的长短,为了节省做题时间,各位考生在掌握阅读技巧、概念公式、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要学会分析问题,有些题目可以不用列式计算,通过观察选项进行简单口算即可确定答案。事业单位考试网讲解如何通过观察选项快速解决比重具体变化、平均数的变化率的题目。
 
  一、比重具体变化
 
  【例1】2015年,河北省生产总值29806.1亿美元,同比增长6.80%;全国生产总值689052亿美元,同比增长6.0%,相比2014年,2015年河北省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 )。
 
  A.上升0.8个百分点 B.上升0.03个百分点
 
  C.下降0.8个百分点 D.下降0.03个百分点
 
  【答案】B。解析:这道题目所考察的是计算比重的具体变化,代入公式为(29806.1/689052)*((6.8%-6%)/(1+6.8%)),可见计算繁琐。实际这类题目并不需要具体计算,直接通过观察选项即可得出答案——首先通过比较部分增长率和整体增长率之间的关系,部分增长率大于整体增长率,所以比重上升,排除C、D,接下来观察数据,0.8个百分点刚好等于两增长率之差,而实际的变化。根据公式,在这个差值的基础上左边乘以了现期比重(<1),又除以了(1+6.8%)(>1),所以所得数据必然比0.8个百分点要小,所以直接排除A,选择B。
 
  通过这个题目可总结出在行测考试中,真题的出题模式,四个选项设置为两个上升,两个下降,首先通过判断上升下降排除两个选项;剩下的两个选项中其中一个数据为部分和整体增长率之差,排除此选项直接选择另一选项。
 
  二、平均数的变化率
 
  平均数的变化率惯用出题模式同比重变化类似:四个选项设置为两个上升,两个下降,首先通过总量增长率和总份数增长率之间的关系判断上升下降排除两个选项;剩下的两个选项中其中一个数据为总量与总份数增长率之差,排除此选项直接选择另一选项。
 
  【例2】2016年我国房屋销售总价14359万元,比去年增长2.5%,房屋销售总面积为39480平方米,比去年增长10.2%,则相比2015年,2016年我国房屋销售单价( )。
 
  A.上升7.7个百分点 B.上升7.0个百分点
 
  C.下降7.7个百分点 D.下降7.0个百分点
 
  【答案】D。解析:此题为计算平均数的变化率,首先总量增长率小于份数增长率,平均数下降,排除A、B,接下来两增长率之差为7.7%,所以直接排除C选择D。
 
  综上,事业单位考试网认为在行测资料分析部分这两个考点比较常见,建议广大考生熟练掌握技巧,加以练习,从而提高行测分数,最后一举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