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护理学专业知识:基础护理学知识点问答(一)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15 09:39:48
  1.简述基础护理学的基本任务。
 
  解答:基础护理学的基本任务是帮助个体和人群减轻痛苦;维持健康;恢复健康;促进健康。
 
  2.请简述对健康有影响的社会环境因素有哪些?
 
  解答:经济状况、文化背景、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人际关系、
 
  3.请简述护理人员在保护环境维持人类健康中所应承担的职责是什么?
 
  解答:(1)帮助发现环境对人类的不良影响和积极的影响。
 
  (2)告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触到的有害物质。
 
  (3)加强宣传保护环境资源,采取措施预防环境的不良因素对健康的威胁。
 
  (4)与卫生当局共同协作,提出住宅污染对健康的威胁。
 
  (5)帮助社区处理环境卫生问题。
 
  (6)参加研究和提供措施,以早期预防各种有害于环境的因素。
 
  4.良好医院环境的要求是什么?
 
  解答:良好医院环境的要求是:保证病人安全;满足病人舒适需求;保持病室的整洁和安静
 
  5.医院适宜的温度是多少?过高或过低会带来什么影响?
 
  解答:(1)医院适宜的温度是:一般病室的℃保持在18~22℃;新生儿、老年科室及治疗检查时温度保持在22~24℃。
 
  (2)室温过高会使神经系统受到限制,干扰消化及呼吸功能,不利于体热的散发,使人烦躁,影响体力恢复;室温过低则因冷的刺激,使人畏缩,缺乏动力,又可能会造成病人在诊护理时受凉。
 
  6.何谓湿度?适宜的病室湿度是多少?过高或过低会带来什么影响?
 
  解答:(1)湿度一般指相对湿度,即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单位体积的空气中所含水蒸气的量与其饱和是含量的百分比。
 
  (2)适宜的病室湿度为50%~60%。
 
  (3)当湿度过高时,蒸发作用减弱,可抑制出汗,病人感到气闷不适,尿液排出量增加,加重肾脏负担,对患有心、肾疾病的病人尤为不利;湿度过低时,空气干燥,人体蒸发大量水分,引起口干舌躁,咽痛,烦渴等表现,对呼吸道疾患或气管切开病人不利。
 
  7.为什么室内要保持通风?
 
  解答:室内通风可以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调节室内温湿度,增加病人舒适感,降低室内空气污染,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8.通风的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一般情况下通风多少时间就可达到置换空气的目的?
 
  解答:通风的效果与通风的时间、室内外温差的大小、气流的速度、通风面积有关。一般情况下通风时间为30min就可达到置换室内空气的目的。
 
  9.何谓噪音?医院白天的噪音应控制在什么范围内?
 
  解答:噪音是指凡与环境不协调的声音,患者感觉不愉快的声音均为噪音。WHO规定:医院白天的噪音强度在35-45dB内。
 
  10.医院为控制噪音,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哪“四轻”?
 
  解答:医院为控制噪音,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关门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