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内科学循环系统名词解释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13 17:12:57
  1. 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时通常伴有肺循环和(或)体循环的被动性充血,又称之为充血性心力衰竭。
 
  2. 舒张期心里衰竭:少数情况下心肌收缩力尚可使心排血量维持正常,但是由于异常增高的左心室充盈压使肺静脉回流受阻,而导致肺循环淤血,后者见于冠心病和高血压,心脏病功能不全的早期或原发性肥厚型心脏病。
 
  3. 顽固性心力衰竭:又称“难治性心力衰竭”,是指经过各种治疗,心衰不见好转,甚至还有进展,但并非指心脏情况已致终末期不可逆转者。
 
  4.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由于急性心脏病变引起的心排血量显著急骤的降低导致组织器官灌注不足和急性淤血综合症。
 
  5.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的、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的异常。
 
  6. 触发活动:是指心房、心室与氏束—普肯耶纤维组织在动作电位愈后产生除极活动,被称为后除极,若后除极的振幅增高并抵达阈值,命名可引起反复激动。
 
  7. 窦性心动过激:指成年人窦性心率高于100次/分。
 
  8. 窦性心动过缓:成人窦性心率的频率低于60次/分,窦房结不能产生冲动。
 
  9. 窦性停搏:是指窦房结不能产生冲动。
 
  10. 窦房传导阻滞(SAB):指窦房结冲动传导至心房时发生延缓或阻滞。
 
  11. 病窦综合症(SSS):由于窦房结病变导致功能减退,产生多种心律失常的综合表现。
 
  12. 房室交界性心率(AV):指房室交界区性逸搏连续发生形成的节律。
 
  13. 室性心动过速:简称室速,指连续三个或三个以上室性期前收缩。
 
  14. 房室传导阻滞:又称房室阻滞,是指房室交界区脱离了生理不应期后,心房冲动传导延迟或不能传导至心室。
 
  15. Adams-Strokes综合症:当第一、第二度房室阻滞突然进展为完全性房室阻滞,因心室率过慢导致脑出血,患者可出现暂时性意识丧失,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