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十字交叉法”在资料分析中的妙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13 16:29:24
  在数学运算中,“十字交叉法”主要解决的是平均量混合问题,典型的题型包括浓度问题、利润问题等。实际上,在资料分析中,也会考察到“十字交叉法”的运用。只是,很多情况下,考生难以识别或者难以想起要运用十字交叉法,又或者不知道如何使用“十字交叉法”的结论来解题。因此,今天主要就“十字交叉法”的在资料分析中的应用环境,主要应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来讲解。
 
  一、应用环境
 
  “十字交叉法”主要解决的是平均量混合问题,因此也暗示了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存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二是需要有平均量。在资料分析中,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很常见,例如进出口总额(进口额与出口额)、工业总产值(重工业产值与轻工业产值)、2016年全年(2016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等等;平均量在资料分析中最常见的形式是增长率,当然比重、倍数、平均数都可以视为平均量。
 
  二、主要应用
 
  “十字交叉法”最广为人知的结论是:整体平均量一定介于部分平均量之间,即大于较小的部分平均量,而小于较大的平均量。一般而言,如果能从题干中直接区分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同时有发现了明显的“平均量”,即可运用该结论快速解题。
 
  【例题1】2010年1~3月,法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734.4亿美元。其中,出口1264.7亿美元,同比增长14.5%;进口14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逆差205.0亿美元,同比增长1.0%。
 
  问题:2010年1~3月,法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约多少?
 
  A.12.1% B.13.4% C.14.6% D.18%
 
  【解析】观察题干,整体与部分关系非常明显,增长率也是典型的“平均量”。这里所求的是“整体平均量”,通过材料可知,贸易进出口总额的增长率必然介于12.4%(进口额增长率)与14.5%(出口额增长率)之间。因此,很容易排除了A、C、D三个选项,直接选择B选项。
 
  三、注意事项
 
  在利用十字交叉法时,一定要注意:在已知整体平均量与部分平均量的情况之下,计算出来的最简比是平均量的分母之比。例如,如果平均量是增长率(计算式为增长量比上基期值),那么最简比为对应的部分量的基期值之比。
 
  【例2】2011年全年我国水产品产量5366万吨,增长4.9%。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3850万吨,增长6.3%;捕捞水产品产量1516万吨,增长1.4%。

  问题:2010年我国养殖水产品产量与捕捞水产品产量的比值约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