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撰写必读——写好工作计划,开启事业大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08 14:49:55
  事业单位考试中注重工作实际能力的考察,其中,公文应用文就是今年来方兴未艾的题型。不仅在测查分值上高于归纳概括等常规题型,同时难度也比以往常考的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要更高。因此,学好公文应用文写作对于每位考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今天我们从“工作计划”入手,学习一下公文的基本写法。
 
  一、工作计划的基本写作方法
 
  工作计划在事业单位考察过程中,一般要求写作的内容以工作计划的提纲为主。在实际工作中,一项工作的方案计划一般都要写到几千甚至上万字。而在开始当天,测查的题目一般是400~500字居多。因此,工作计划的考察以行文格式、正文结构为主。下面就从这两方面来介绍一下工作计划的撰写。
 
  第一,工作计划的行文格式。工作计划的格式包括标题、正文、落款和日期。一是标题,格式为居中书写,内容为“关于……的工作计划”或“……的工作计划”。二是正文,格式为每段段首空两格,一般分为发文事由、计划内容、结语三部分。三是落款。如果题干中给定了明确的撰写人身份,应当在正文结束后,另起一行在右侧写撰写人单位名称。四是日期。与落款同时出现,并与落款尽量保持轴对称书写,居于最后一行的右侧位置。
 
  格式示范:
 
  关于……的工作计划
 
  发文事由。
 
  计划内容。
 
  结语。
 
  发文单位
 
  发文日期
 
  第二,工作计划的正文结构
 
  正文部分从发文事由、工作计划内容、结语三部分撰写。
 
  发文事由部分主要撰写发文的背景、政策要求、原因、工作现状、亟待解决的工作事项等。
 
  工作计划部分主要撰写开展工作的基本步骤,一般步骤为组建机构、会议机制、调查研究、思想动员、人员安排、工作场所设施准备、具体工作内容布置、工作过程检查、工作失误整改与调整、工作预算等内容。每次活动应当根据具体材料和题干的要求,增减步骤。限于字数要求,应当从一般步骤中选择必要内容书写。
 
  结语部分主要撰写工作计划的呼吁号召部分。希望各有关单位能够按照计划执行。当材料中没有明确的呼吁号召的内容,题干中没有明确的号召性要求时,可以省略。
 
  二、工作计划的实战演练
 
  “五四”青年节期间,共青团A市委员会计划组织一次大学生志愿者进乡村体验生活的活动,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假如领导安排你撰写本次活动的工作计划,请拟写出工作计划的提纲。
 
  要求:条理清晰,有指导性,措施得当,切合主题。不超过400字。
 
  根据题干的要求可以确定,本文的题型为“贯彻执行”,所写公文类型为“工作计划”,特殊要求是指导性强,就意味着要对于工作的各个步骤提出指导性要求,不必写的过于细致。同时本文要求撰写提纲,就意味着只需要书写标题和正文即可。通过审题确定答题格式。完成答题思路之后,到材料中查找工作方案中所需要的各个内容要素。根据材料依次填写即可。
 
  答题思路演示:
 
  关于开展大学生志愿者进村体验生活的工作计划
 
  介绍活动背景、目的、意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现状。主要活动内容。
 
  按步骤撰写活动计划的具体步骤。组织机构、会议协调、人员安排、物资准备、活动地点联系和准备、报名筛选、前期培训、体验生活地点对接、活动过程控制、活动记录与展示等步骤。
 
  希望广大各单位能积极配合本次活动,组织本校志愿者踊跃参与体验活动,提高大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
 
  事业单位考试网提示:撰写一份工作计划需要注意行文格式和正文结构。做好以上两步骤,就能给工作计划确定正确的方向。学好工作计划不仅能完成申论的一个题型的学习,还能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每个新年伊始、每项工作之初,工作计划都是必要的工作步骤。因此,在你事业单位考试启航的时刻,也为自己的复习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吧!为“事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