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初印象,综合写作高分标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5-22 14:48:31
  标题是整篇文章核心思想的首现,承载着文章的灵魂,直接影响着文章的分数。然而,事实上,标题往往会成为考生文章写作的“拦路虎”,很多考生无法写出一个符合要求的好标题,即使勉强写出也不能称心如意。因此,我们如果想要给考官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拟写一个“好标题”成为首要任务。在此,为广大考生提供以下几种标题写法,供大家进行选择。
 
  一、万无一失观点式
 
  标题应体现总论点,这也是文章标题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要求,因此可将总论点直接作为标题即可。该方法的优点是便于操作,适用于所有考生。同时,鉴于考生的写作习惯不同、考试文章的总论点不同,在此基础上可以衍生出两种形式:
 
  1.对策、手段、方法+主题
 
  这种拟题方式是结合题干或者材料找到与主题相关的对策,从而按照对策+主题的方式呈现在试卷上即可。
 
  2.主题+意义、目的、作用
 
  此种拟题方式指的是将文章的主题和与之相对应的意义写成一个完美组合,赢得阅卷人的认可。同时需要注意,意义避免太大,太空的表述。
 
  示例:2016年: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以“眼前利”与“身后名”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观点式标题可拟为:摆脱眼前利方可赢得身后名。
 
  二、精妙绝伦比喻式
 
  此种拟题方式就是将文章的主题与当前常用的喻体恰当地结合在一起,在总论点的基础上引入恰当的高档比喻词。如,在标题中常用的喻体有:阶梯、基石、路标、指路明灯、风向标、晴雨表、导航仪、先手棋、排头兵、助推器、起飞坪、杀手锏等,供考生们选择使用。
 
  示例:2014年: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联系实际,围绕当下年轻人所需要传承的精神。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
 
  比喻式标题可拟为:让青年精神为成为通往成功之路的“风向标”。
 
  三、规范有序对仗式
 
  对仗式是深受考生喜欢的一种拟题形式,而且在官媒上也被多次使用。所谓对仗式指的就是两组词在字数上相等、表达上相同、句势上一致,读起来有气势,嚷嚷上口。
 
  示例:2016年: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以“眼前利”与“身后名”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对仗式标题可拟为:摆脱眼前利 珍视身后名。
 
  四、引人入胜引用式
 
  引用就是把诗词歌曲、名言警句、成语俗语等引入标题上,或略加改造,可以收到翻出新意、出奇制胜的效果。若名言无法直接体现论点,则一般要写成主副标题的形式,主标题写名言、典故、电影电视剧等,副标题主要是体现总论点。
 
  示例:2016年: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以“眼前利”与“身后名”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引用式标题可拟为:眼前蝇利轻鸿毛身后美名重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