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固定资产常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5-17 16:52:00
  (一)固定资产的概念
 
  固定资产是指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
 
  (二)固定资产的特征
 
  1.固定资产属于一种有形资产
 
  固定资产具有实物特征,这一特征将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区分开来。有些无形资产可能同时符合固定资产的其他特征,如无形资产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而持有,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但是,由于其没有实物形态,所以不属于固定资产。
 
  2.固定资产是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
 
  企业持有固定资产的目的是为了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不是直接用于出售。
 
  3.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是指企业使用固定资产的预计期间,或者该固定资产所能生产产品、提供劳务的数量。固定资产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表明固定资产属于长期资产,随着使用、磨损和耗损,通过计提折旧方式逐渐减少账目价值。
 
  企业确定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应当考虑下列因素:(1)预计生产能力或实物产量;(2)预计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3)法律或者类似规定对资产使用的限制。
 
  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具有不同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适用不同折旧率或折旧方法的,应当分别将各组成部分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考点2  固定资产的成
 
  固定资产的成本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
 
  企业可以通过外购、自行建造、投资者投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和融资租赁等方式取得固定资产。不同取得方式下,固定资产成本的具体构成内容及其确定方法也不尽相同。
 
  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主要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各项固定资产公允价值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成本。
 
  考点3  固定资产的折旧
 
  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的系统分摊。其中,应计折旧额是指应当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原价扣除其预计净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还应当扣除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
 
  预计净残值是指假定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已满并处于使用寿命终了时的预期状态,企业目前从该项资产的处置中获得的扣除预计处置费用后的金额。预计净残值率是指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额占其原价的比率。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企业应当按月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和持有代售的固定资产除外。提足折旧是指已经提足该项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扣额。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不再补计提折旧。
 
  企业可选用的折旧方法有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下面介绍年限平均法和工作量法。
 
  (一)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又称直线法,是指将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均匀地分摊到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内的一种方法。各月应计提折旧额的计算公式如下: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月折旧率其中: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年折旧率=1/预计使用寿命(年)×100%
 
  (二)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据实际工作量计算每期应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某项固定资产月折旧额=该项固定资产当月工作量X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其中: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不同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将影响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期间内不同时期的折旧费用。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折旧方法,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固定资产在其使用过程中,因所处经济环境、技术环境以及其他环境均有可能发生很大变化,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