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医学基础知识:能量代谢与体温常考名词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5-12 14:50:04
  我们对医学基础知识里生理学各章节涉及到的重要名词解释进行整理,今天我们总结能量代谢与体温这一章节的名词解释,具体内容如下:
 
  氧热价:通常将某种营养物质氧化时消耗1升氧所产生的热量称为该物质的氧热价。
 
  食物的热价:食物氧化(或在体外燃烧)时所释放出来的能量称为食物的热价。
 
  呼吸商:一定时间内机体的CO2产量与耗氧量的比值称为呼吸商。
 
  能量代谢:生物体内物质代谢过程中新伴随着的能量释放、转移和利用等,统称为能量代谢。
 
  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在进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从进食后lh左右开始),虽然同样处于安静状态,但所产生的热量要比进食前有所增加,食物的这种刺激机体产生额外热量的效应称为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
 
  基础代谢率:基础状态下单位时间内的能量代谢。
 
  传导散热:机体的热量直接传给同它接触的较冷物体的一种散热方式。
 
  辐射散热:人体以热射线(红外线)的形式将体热传给外界的散热形式。
 
  体温:是指身体深部的平均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