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文秘专业知识:调查研究的内容和作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5-11 14:45:00
  (一)调查研究的内容
 
  1.围绕领导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领导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主要问题都会不一样,这必然会产生对于调查研究的不同需求,它可以表现为对调查研究需求方向的不同、内容的不同、层次的不同、方法的不同等。秘书人员应该以领导的需求为中心开展调研,保证调研工作与领导需求之间的一致性,真正发挥调研的作用。
 
  2.为贯彻执行政策或决定而进行调研
 
  政策和决定制定出来之后,其正确性最终还是要通过实践的检验。秘书人员应对政策决定的实践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其正确程度和合理程度,将调研结果向领导反馈,以便领导有效地控制和调整决策。
 
  3.为起草文件而进行调研
 
  起草文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文件中涉及的指导思想、方法、程序、措施等都必须揭示问题的本质,符合解决问题的实际需求。可以说离开了调研工作,这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调研活动是起草文件之前的必要准备。
 
  4.为解决突发性事件和倾向性问题进行调研
 
  秘书人员经常要处理一些突发性的事件,如劳动纠纷、生产事故等,这些事件往往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只有通过调研,对事件的全貌有一个完整的掌握,才能够采用合理的方法将问题处理好。
 
  5.对一些容易被遗漏的问题进行调研
 
  容易被遗漏的问题主要指的是处于几个部门临界点的问题和几个部门都管但都只管一部分的问题。对于这些处于“不管”或“半管”状态的问题,秘书部门有必要通过调研掌握情况,汇报给领导,请求解决。
 
  (二)调查研究的作用
 
  1.收集原始信息,支持领导决策管理
 
  由于精力、时间等方面的限制,使得领导在很多情况下不可能过多地承担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具体的信息收集工作,因而这些就需要秘书人员去完成,领导则在秘书人员调查、综合的基础上,再选择重点或典型进行深入研究或复审,为决策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2.取得反馈信息,作为修订或重新决策的依据
 
  决策在执行过程中需要依靠调查研究来检验决策的正确程度和执行效果。秘书人员深入实践过程之中,了解决策的执行情况,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向领导反馈,便于领导及时修订决策或重新决策。
 
  3.解决常规问题,是处理突发事件的必要手段
 
  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解决日常工作、管理、经营等问题,尤其是处理一些突发事件,都离不开调查研究。如:撰写计划、总结、报告,人事任免,意外事故处理等,都需要一些临时性的调查研究。
 
  4.是提高秘书人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
 
  调查研究活动往往要调动秘书人员各方面的能力素养,经常参加调查研究活动可以促使秘书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秘书人员能够顺利开展调研工作,至少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1)公关能力,善于与人进行沟通交流;(2)观察能力,要准确找到领导的调研需求点,能捕捉与调研课题有关的、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3)分析能力,能够从原始信息中获得对于事物本质的认识;(4)表达能力,能够准确向被调查者表达意见和问题,能够向领导准确表达调研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