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备考:公文文种通知考点解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5-09 17:03:20
  事业单位考试中一个常考点就是公文文种,今天带着大家学习一下通知这种文种。
 
  一、通知的用法
 
  1.通知的含义及适用范围
 
  通知是发文机关向下级机关告知事项、布置工作、转达文件,使之了解或执行时使用的公文文种,是公文写作中使用范围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文种。
 
  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二、通知的类型
 
  按照内容及作用来分,可分为四类:
 
  1. 指示性通知
 
  上级机关向下级机关布置带有普通性的工作,做出相应的指示时应使用指示性通知。
 
  2. 转文性通知
 
  转文性通知又分为三种:
 
  (1) 批转性通知。如果被转的是一个或几个下级机关的文件,这种转文称作“批转”文件。此时,附在被转文件之前的通知,被称为“批转性通知”
 
  (2) 转发性通知。如果被转的是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及不相隶属机关的文件,这种转文称作“转发”文件。此时,附在被转文件前的通知,被称为“转发性通知”。
 
  (3) 发布性通知。如被发布的是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计划性等无主送机关的文件,应用发布性通知。在发布性通知标题中,除了经常采用“印发”、“发布”的说法外,有时还用“公布”、“颁布”、“下发”等。、
 
  3. 事务性通知
 
  这是用来向下级机关传达、安排事务性工作时常用的通知类型。它包括会议通知、学习通知、设立机构通知、调整机构通知、撤销机构机关、报送文件通知、更改印章通知、文件更正通知等。
 
  4. 任免通知
 
  这是上级机关向有关部门正式传达相应的人事任免事项时使用的通知。
 
  三、练习题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是()
 
  A.批转性通知
 
  B.发布性通知
 
  C.转发性通知
 
  D.指示性通知
 
  答案:B。解析:用于发布行政规章制度及党内规章制度,用发布性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