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财务会计专业知识:会计记账方法的种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11 17:06:00
  考点1  单式记账法
 
  单式记账法是指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只在一个账户中加以登记的记账方法。单式记账法的记账手续简单,但没有一套完整的账户体系,账户之间的记录没有直接联系和相互平衡关系,因此不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各项会计要素的增减变动情况和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也不便于检查账户记录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考点2  复式记账法
 
  (一)复式记账法的概念
 
  复式记账法是指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全面、系统地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化的一种记账方法。复式记账法是现代会计普遍运用的记账方法。
 
  (二)复式记账法的优点
 
  与单式记账法相比,复式记账法主要有以下优点:
 
  (1)能够全面反映经济业务内容和资金运动的来龙去脉。复式记账法对于每一项经济业务,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记录,不仅可以通过账户记录完整、系统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而且还能清楚地反映资金运动的来龙去脉。
 
  (2)能够进行试算平衡,便于查账和对账。复式记账法对于每一项经济业务,都以相等的金额进行对应记录,便于核对和检查账户记录结果,防止和纠正错误记录。(三)复式记账法的种类复式记账法可分为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和收付记账法等。借贷记账法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记账方法,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