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关系解题技巧——整除特性

来源: 2017-04-10 16:32:01
  在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一直是广大考生比较头疼的题型,很多考生因此会很纠结,做,太耽误时间,还不能保证正确率,不做,直接丢弃还觉得很可惜。其实,很多试题我们可以通过利用其题干或选项中的数字特性来快速求解。整除特性就是其中最好用的一种,我们在真题中一起分析一下
 
  一、整除特性直接解题:
 
  例:某单位组织参加理论学习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分组讨论,如果每组分配7名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则还剩下4名党员未安排。如果每组分配5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则还剩下2名党员未安排。问参加理论学习的党员比入党积极分子多多少人?
 
  A.16 B.20 C.24 D.28
 
  【答案】B。
 
  解析:方法一:方程法,设有第一种分组分了x组,第二种分组分了y组,利用男女人数相等来列等式: 7x+4=5y+2
 
  3x=2y
 
  解方程组:x=4,y=6,
 
  代入得到:党员7×4+4=32人,
 
  积极分子3×4=12人,相差20人
 
  方法二:整除法,可根据方程得到党员比积极分子多的人数可写成4x+4,或者3y+2,因为是人数,所以多的人数应具备3y+2为整数的特点,所以多的人数应该具备减去2后可以被3整除,直接看答案,只有20减去2后可以被3整除,所以此题答案为B
 
  二、利用整除特性巧解其它题型:
 
  某单位有50人,男女性别比为3:2,其中有15人未入党,如从中任选1人,则此人为男性党员的概率最大为多少( )
 
  A.3/5 B.2/3 C.3/4 D.5/7
 
  【答案】A。
 
  解析:此题虽然为概率问题,但可以直接利用整除特性快速解题,在此题中求本概率的事件总数时,一定为从50人中选1人,所以事件总数应为50,所以最终答案的分母一定是50或50的约数,在选择中,只有A选项分母为5,是50的约数,即50是5的倍数,所以答案一定为A,不可能是其他选项。
 
  这些题目如果按照方程法来求解,或是很难计算,或是不好理解。若是能利用整除法来求解,可以大量节省做题时间,题目也变的简单容易求解。所以整除法大家一定要好好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