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用父母的钱打赏网络主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10 14:19:02
  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建议充分利用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模拟题进行事业单位招聘面试答题训练,希望这些事业单位面试题能帮助到报考事业单位的考生取得优异的面试成绩。
 
  【热点背景】
 
  13岁少女通过网络主播平台,迷上男主播,两月败光了家里25万元。在父母的追问之下,13岁的少女承认是自己偷用家长的手机,并通过腾讯一款APP购买了大量“K币”打赏给一位名叫“杨光”的男主播,同时也在该男主播的QQ粉丝群中撒了多个红包。
 
  【面试题目预测】
 
  当下网络直播火爆,有些主播一晚上可以通过粉丝打赏,挣几十上百万。日前一位13岁少女打赏一位自己喜欢的网络男主播,两个月败光了母亲25万元,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网络直播平台出现了很多主播,这些主播各有风格吸引了很多粉丝,而这些粉丝便会在主播直播时赠送虚拟礼物,但是这些虚拟礼物都是需要真金白银去网络购买的,一个比较红的主播,一个晚上直播可以挣几十上百万。如果是成年人“打赏”、送礼物无可厚非,然而网络上出现类似案例中年纪轻轻的少女,或者说是孩子,瞒着家里几万、几十万的打赏,这种现象如果蔓延、没有控制的话,伤害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孩子的未来和价值观。
 
  一方面,13岁的少女还是懵懂的年纪,对事物的评价、判断还是比较片面的。在网络环境下,主播、其他粉丝的鼓动下做出了超出自己控制的事情很正常。可是时间长了,对于他们的学习、生活都会产生影响,尤其是在他们的价值观里,钱是那么容易赚到,在虚拟的世界里,忘记了真实的责任。另外,网络直播的内容良莠不齐,甚至会出现一些低俗的、黄色的、暴力的内容,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
 
  另一方面,对于家庭来说,如果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可能还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是条件不好,这样的“败家”会导致家庭雪上加霜。因此,网络直播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还是应该多绝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网络的环境也会因此越来越糟糕。
 
  因此,为了减轻家庭的损失,这位孩子的母亲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去权衡是否可以弥补损失,对孩子不要责骂,好好教育。这也给我们一定启示:一是作为父母除应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空间,防止孩子沉迷网络之外,手机给孩子玩的时候,还是应管好钱财,账号、密码等。二是当下银行在打击电信诈骗的时候已经出台转账给他人24小时才到账的规定,建议网络平台、银行等部门也需要建立制度,在给主播打赏是不是也可以设置类似的缓冲机制。三是网监部门对于不良内容、不道德的直播主播也要进行禁止。只有这样,这种啼笑皆非的事情才能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