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临床医学专业知识:诊断学重要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25 11:45:00
  今天我们总结几个诊断学的重要考点,具体内容如下:
 
  稽留热:体温恒定于39-40℃以上,持续数天或数周,24h体温波动不超过1℃。
 
  常见于:大叶性肺炎、斑疹伤寒、伤寒高热期。
 
  弛张热:体温在39以上,波动幅度大,24小时波动>2℃,但都在正常水平以上。
 
  常见于:败血症、风湿热、重症肺结核、化脓性炎症。
 
  间歇热:体温骤升达高峰后持续数小时,又骤降至正常水平,无热期持续1天至数天,高热与无热期反复交替出现。见于疟疾、急性肾盂肾炎等。
 
  波状热:体温逐渐上升达39℃或以上,数天后逐渐
 
  下降至正常,持续数天后再次逐渐升高,反复多次
 
  常见于:布氏杆菌病。
 
  回归热:体温急剧上升至39℃或以上,持续数天后
 
  骤降至正常水平,高热与无热期各持续若干天后规
 
  律交替一次。
 
  见于回归热、霍奇金病等。
 
  常考知识点:热型的分类
 
  例题:某一青壮年,3天前醉酒后淋雨,突发高热,39℃以上,24小时的波动小于1℃,咳嗽咳痰,铁锈色浓痰,试问该患者的热型是( )
 
  A.稽留热
 
  B.弛张热
 
  C.间歇热
 
  D.不规则热
 
  【答案】A。解析:根据温度是属于高热,并且是24小时波动小于1℃,这是典型的稽留热,并且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也可以推断出是大叶性肺炎。
 
  以上是整理的几个诊断学的重要考点,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中公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