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计算机专业知识:操作系统的作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13 17:20:00
  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提示,可以从不同的观点(角度)来观察操作系统的作用。从一般用户观点上看,可把操作系统看做是用户与计算机硬件系统之间的接口;从资源管理观点上看,则可把操作系统视为计算机系统资源的管理者。
 
  1.操作系统作为用户与计算机硬件系统之间的接口
 
  操作系统作为用户与计算机硬件系统之间接口的含义是:操作系统处于用户与计算机硬件系统之间,用户通过操作系统来使用计算机系统。或者说,用户在操作系统帮助下,能够方便、快捷、安全、可靠地操纵计算机硬件和运行自己的程序。应注意,操作系统是一个系统软件,因而这种接口是软件接口。用户可通过以下3种方式使用计算机。
 
  (1)命令方式。这是指由操作系统提供了一组联机命令(语言),用户通过键盘输入有关命令来直接操纵计算机系统。
 
  (2)系统调用方式。操作系统提供了一组系统调用用户可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通过相应的系统调用来操纵计算机。
 
  (3)图标、窗口方式。用户通过屏幕上的窗口和图标来操纵计算机系统和运行自己的程序。
 
  2.操作系统作为计算机系统资源的管理者
 
  在一个计算机系统中,通常都含有各种各样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归纳起来可将资源分为4类:处理器、存储器、I/O设备以及信息(数据和程序)。相应地,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也正是针对这4类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即:处理器管理,用于分配和控制处理器;存储器管理,主要负责内存的分配与回收;I/O设备管理,负责I/O设备的分配与操纵;文件管理,负责文件的存取、共享和保护。可见,操作系统的确是计算机系统资源的管理者。事实上,当今世界上广为流行的一个关于操作系统作用的观点,正是把操作系统作为计算机系统的资源管理者。
 
  3.操作系统用作扩充机器
 
  对于一台完全无软件的计算机系统(即裸机),即使其功能再强,也必定是难于使用的。如果在裸机上覆盖一层I/O设备管理软件,用户便可利用它所提供的I/O命令来进行数据输入和打印输出。此时用户所看到的机器,将是一台比裸机功能更强、使用更方便的机器。通常把覆盖了软件的机器称为扩充机器或虚机器。如果又在第一层软件上再覆盖一层文件管理软件,则用户可利用该软件提供的文件存取命令,来进行文件的存取。此时,用户所看到的是一台功能更强的虚机器。如果又在文件管理软件上再覆盖一层面向用户的窗口软件,则用户便可在窗口环境下方便地使用计算机,形成一台功能更强的虚机器。
 
  由此可知,每当人们在计算机系统上覆盖一层软件后,系统功能便增强一级。由于操作系统自身包含了若干个层次,因此当在裸机上覆盖操作系统后,便可获得一台功能显著增强、使用极为方便的多层扩充机器或多层虚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