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推理之前题型题目解题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30 15:21:28
  在事业编考试中,可能性推理在判断推理中占比较大,而前题型题目(我们也叫缺桥论证)更是占到了可能型推理的半壁江山,可见我们必须掌握这一部分的出题规律及解题技巧。对于这种题型,我们首先得需要读懂题干,分析出题干中的前提和结论是什么,一般从前提到结论的论证过程中是存在漏洞的,如前提是“A是B”,结论是“A是C”,跳跃部分为“B是C”。或者是已知条件A,得出结论C,缺少中间条件B,所以加强的方式通常搭桥,即建立跳跃部分之间的联系。这种题型的问法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固定的,如:
 
  1、得到上述的结论,隐含的假设/前提是什么?
 
  2、上述结论基于的假设/前提是?
 
  3、要使上述推断成立,必备的前提条件不包括?
 
  下面将通过题目来讲解一下缺桥论证的解题技巧。
 
  一、 前提“A是B”得出结论“A是C”,需要补充前提“B是C”
 
  例1: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丢弃了多达10亿吨塑料,这种垃圾可能存在数百年甚至数千年。近日,一个科研小组在亚马逊雨林中发现一种名为内生菌的真菌,它能降解普通的聚氨酯塑料。科研人员认为利用这种真菌的特性,将有望帮助人类消除塑料垃圾所带来的威胁。科研人员的判断还需基于以下哪一前提?_____
 
  A 塑料垃圾是人类活动产生的最主要的废弃物种类
 
  B 内生菌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很好地分解塑料制品
 
  C 目前绝大多数塑料垃圾都属于普通的聚氨酯塑料
 
  D 这种真菌在地球上其他地区也能正常地存活生长
 
  【解析】题干由前提内生菌真菌的特性可以降解普通的聚氨酯塑料,得出结论这种内生菌真菌将有望帮助人类消除塑料垃圾所带来的威胁。我们需要在聚氨酯塑料和塑料垃圾之间建立联系,即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由此就能判断出来C项符合这一要求。而A项只提到塑料垃圾,与真菌能否分解无关,属无关选项;B项说内生菌能分解塑料与普通的聚氨酯塑料无关,属无关选项;D项内生菌的存活与塑料无关,属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C。
 
  二、前提是A,结论是C,需要在A和C之间建立联系
 
  例2:格陵兰岛是地球上最大的岛屿,形成于38亿年前,大部分地区被冰雪覆盖,有大量远古的岩石化石埋藏在格林兰岛地下,它们的排列就像是一个整齐的堤坝,也被称为蛇纹石。通过这些蛇纹石,人们可以断定格林兰岛在远古时可能是一块海底大陆。
 
  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可以得出上述结论?
 
  A.这些蛇纹石化石的年代和特征与伊苏亚地区发现的一致,而后者曾是一片海底大陆
 
  B.蛇纹石是两个大陆板块在运动中相互碰撞时挤压海底大陆而形成的一种岩石
 
  C.蛇纹石中碳的形状呈现出生物组织特有的管状和洋葱型结构,类似于早期的海洋微生物
 
  D.由于大陆板块的运动才创造出了许多新的大陆,在板块运动发生之前,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
 
  【解析】题干中描述一个事实A格林兰岛发现了为蛇纹石,结论直接为事实C格林兰岛在远古时可能是一块海底大陆,中间缺乏A与C之间联系,出现了概念间的跳跃。我们只需要直接或间接将A、B之间的联系建立起来即可。再来看选项中哪项最能直观体现这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C项中指出蛇纹石中碳的形状呈现出生物组织特有的管状和洋葱型结构,类似于早期的海洋微生物,即蛇纹石的出现确实和海洋有关,而A、B、D都没有建立二者之间的联系,故答案选C项。
 
  【考点点拨】
 
  由以上两道题可知, “缺桥论证”一般有两种形式,不同的形式有不同的解题技巧,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熟练应用,提高正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