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类环境下的植树问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29 15:11:20
  植树问题是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出现的一种问题,浅显一点儿的问法即为问某段路每隔几米种一棵树,问此段路一共能种几棵树的问题。此种问题核心主要是考察某一段路段数以及棵树之间的相应联系。植树问题适应于很多种不同的题目特征,段数以及棵树也存在相应不同的数量关系,所以,在此,向大家核心展示一下不同的环境的结论。
 
  1,不封闭图形。若某条路两端植树,段数+1=棵树;若一端植树,段数=棵树;若两端不植树,段数-1=棵树。
 
  2, 封闭图形。封闭图形主要针对一些正方形,圆形,三角形等不开口的一些图形。核心关系为段数=棵树。
 
  通过一个例子来看一下相应结论如何应用
 
  例一:某两座大楼中间要去植一排树,两大楼间距100米,要求每隔5米种一棵树,问:大楼之间能种几棵树?
 
  A,20 B,21 C,19 D,22
 
  解析:大楼之间种树,为不封闭的植树问题,两种大楼之间种树,因为两端为楼,所以两端不种树,每隔5米种一棵,故中间为20段,棵树为20-1=19.
 
  例二:某座圆形花坛,周长为40米,先每隔4米种一朵花,问一种能种多少朵花?
 
  A,10 B,9 C,8 D,11
 
  解析:圆形花坛为封闭图形,段数是等于棵树的,一种分为10段,故应该种10棵树。
 
  另外,大家需要注意一个问题,不单单是种树的问题我们可以利用核心结论来分析,只要是发现某种题型是分段来考虑的,也都是可以利用植树问题的结论来分析的,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例三:某支铅笔切成四段需要15分钟,如果切成8段需要多少分钟?
 
  A,35 B,40 C,45 D30
 
  解析:铅笔切成几段,两端是不需要切的,只需要中间切就行了,切割就类似于植树,而两端不植树就是段数-1=棵树,故需要切三刀,一刀需要切5分钟,同样的,切成8段,需要切8-1等于7刀,故总共需要切35分钟。
 
  此类问题,如果掌握住核心结论,相对来讲就比较容易分析,平时多加练习,就比较容易拿到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