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常考公文基础了解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24 15:25:22
  在近年的事业单位考试中,对考试类别进行了适当的分类,这样的目的不仅使得测查更加具有针对性使招聘人才与岗位所需高度结合,更是考试试卷设计人性化的体现。而其中,综合应用能力是一项文字性考查,就综合管理类和社会科学专技类而言需要进行公文的知识点考查。因而今天事业单位考试网就进行公文基础予以介绍和辅导。
 
  公文即公务文书。公务文书是法定机关与组织在公务活动中,按照特定的体式、经过一定的处理程序形成和使用的书面材料,又称公务文件。无论从事专业工作,还是从事行政事务,都要学会通过公文来传达政令政策、处理公务,以保证协调各种关系,决定事务使工作正确地、高效地进行。
 
  特点:
 
  1. 内容和程序的合法性:公文的具体内容和制定程序必须,符合法律和有关规章的规定,否则无效。
 
  2. 形式和格式上的规范性。
 
  3. 公文语体的简明性,观点严谨、鲜明,文字朴实、庄重。
 
  4. 对机关工作的依赖性。机关工作是公文形成的基础,公文是机关工作的专用工具。
 
  公文除了文字文书之外,又有了电信文书(电报、电话记录)、声像文书(录音、录像)、图形文书(以图表为主,伴以简要文字说明)。
 
  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机关开始运用各种办公自动化工具,而且还利用计算机组成机关管理自动化系统。电子计算机集数据、文字、影像和音讯处理于一身,使办文进入一个快速、准确的崭新阶段,因而公文处理需要更高的技术。
 
  种类: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规定,通用公文包括:
 
  (一)命令(令)
 
  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
 
  (二)决定
 
  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三)公告
 
  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四)通告
 
  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五)通知
 
  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xx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
 
  (六)通报
 
  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七)议案
 
  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
 
  (八)报告
 
  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九)请示
 
  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
 
  (十)批复
 
  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
 
  (十一)意见
 
  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十二)函
 
  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十三)纪要
 
  适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
 
  (十四)决议
 
  适用于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策事项。
 
  (十五)公报
 
  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