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半月谈第二期半月评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来源:半月谈 2017-03-21 10:08:48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抓作风切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强烈的意识、最严厉的措施整饬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而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反“四风”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执纪问责等多个方面抓实抓细,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但是,“四风”的顽固性和变异性告诉我们,反对“四风”、塑造新风是一场没有时间表的战斗,“四风”与反“四风”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正如中央要求的那样,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必须成为作风建设的常态。当前正值一年初始、春节期间,“四风”问题、节日腐败病易发、多发,各个监督主体更要睁大眼睛、高举戒尺、严防严守,绝不让“四风”问题乘节日之机大行其道。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着一贯的清醒,在纠正“四风”问题上,中央强调要始终立足常、长,始终着眼严、实,始终抓住深、细。
 
    实际上,中央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完全是有事实依据的。“四风”问题非一日形成,祛除“四风”更非一日之功。从当前的情况看,大家普遍认同的是,反“四风”问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滋生“四风”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四风”病症还不同程度存在复发的可能,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容易不知不觉回潮,而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容易“穿马甲”变异。特别在岁末年初、节日期间,“四风”变异、复发问题尤其需要高度重视。
 
    就形式主义而言,岁末年初各种会议汇报、各种达标评比、各种报表汇总、各种突击检查接二连三地出现。对基层而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些同志感觉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是存在;就官僚主义而言,年初正是谋划开局的关键时期,按道理,这个时期各级决策者应多一些下访、多一些调研,但是一些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会议室里拍板决策、凭经验下达指标,分析问题、了解情况常常靠报表、靠书面材料、靠汇报,机关意识、长官意志占了上风;就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而言,虽然大张旗鼓地享乐和奢靡已经不具备条件,各个监督主体也是火眼金睛,发现了绝对不会放过,但是,节日期间容易在喜庆的氛围中、在互相拜访中、在各种慰问中放松本该有的警惕,明的不敢,就来暗的,大范围的不敢,就来小范围的,会所酒店不敢,就到机关食堂,甚至搞所谓的家庭式聚会,有的把名烟、名酒换个包装照样摆到公务餐桌上,有的搞起了小吃喝、大玩耍,到所谓的联系点去彻夜打牌、消遣,等等。
 
    直面“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抓下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和毫不动摇的决心。从最近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不难发现,党中央把作风建设始终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位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用专门的段落一一列举了反“四风”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而且明确指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也要求,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这些都深刻表明了中央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的巨大决心。
 
    当前,反对“四风”正向纵深推进,关键要抓好落实、巩固成效、扩大战果。发力点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重要节点上盯紧,比如节假日、岁末年初、黄金周等时段,要找出这个节点上易发多发的问题,早打招呼、早做防范,确保在敏感时点上守住作风建设成果;二是揪住新问题不放,“四风”变异问题时常发生,有关部门要总结典型案例予以警示,同时,通过明察暗访走在“四风”变异的前头,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遏制变异势头;三是从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继续深化公务接待改革、财经制度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机关与基层的关系,从体制上减少形式主义等问题的发生;四是常用执纪问责之剑,用问责来倒逼干部远离“四风”,挤压“四风”存在空间,引导干部从内心深处生长出远离“四风”、抵御“四风”的认识和自觉;五是把作风建设融入各项工作中,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监督,让好作风蔚然成风,让“四风”无处遁形。
 
    当然,纠正“四风”要注意区分正常消费和“四风”的界限,在强力反对“四风”的同时,要保护合法合情合理的职工福利和社会交往自由,要把正常的人情往来与“四风”区别开来,防止越界过头,防止生搬硬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