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低价药”,路在何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14 15:30:54
  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建议充分利用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模拟题进行事业单位招聘面试答题训练,希望这些事业单位面试题能帮助到报考事业单位的考生取得优异的面试成绩。
 
  【热点概述】
 
  日前,发改委印发《关於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在控制日均使用费用的前提下,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同时公布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涉及500多个品种中的1000多个剂型。
 
  该通知明确,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人民币(下同),中成药不超过5元;对因成本、价格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具体品种日均费用发生变动的,要及时进入或退出低价药品清单。
 
  【模拟题】
 
  目前,部分地区出现“低价药”难买的问题,为此发改委出台相关规定,放开低价药最高零售限制,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低价药是老百姓常用药,其有效供给的程度是判断医疗卫生体制功能完善与否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民生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难以买到低价药的问题,为此,发改委出台了相关规定,目的就是要鼓励药企生产低价药,以减轻患者负担。
 
  为什么低价药难以买到呢?原因一是相关部门对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限制;二是药企在政府药品招标采购中的恶性竞争;三是制药企业的经营成本上升了,这些都让制药企业对低价药物无力可图,甚至成本倒挂,成产积极性也降低,
 
  当企业因此减产甚至停产时,消费者就只能选择那些高价药或是进口药。
 
  发改委印发《关於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低价药难寻的尴尬境地。这次出台的低价药的价格政策,能够在几个层面上发挥作用。首先,能够对企业的利润减少一些亏损,甚至有创造一些利润,制药企业自我的产品造血机能会得到恢复。
 
  其次,发改委作为长期管理药价的一个主管部门,在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背景下,在进行政府职能方面的一个转型,让市场的供需越来越客观的反映药品的价格的水平,通过改革低价药品价格管理的方式,建立一种更加灵敏反映市场供求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用药结构,减少高价药品的使用,从而减轻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在看到这个政策积极性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医疗卫生事业毕竟属于公共服务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说,仅靠市场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要想从根本上缓解要价高的社会矛盾政府必须有所担当,通过政府的公共财政之手去解决低价药问题,以政府公共财政来兜底,逐步完善公用事业建设,来解决低价药的问题,方是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