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提速策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13 15:54:07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资料分析有三大难题:找不到数据;列不出式子;计算不出来。长期以来,众多考生面对资料分析中的“三座大山”一直束手无策,从而导致做题速度下降。事实上,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做题方法,一定可以提高做题速度并在行测考试中拿到满意的分数。下面我们就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来学习一下资料分析应该如何提速。
 
  (一)提升材料阅读方法,迅速定位数据。
 
  在资料分析中我们常见的材料有三种,分别为文字型、表格型、图形类(柱形、饼型、折线形和网格状),每一种材料都有自身的特点,因而要掌握不同材料的阅读方式,达到快速寻找数据的目的。
 
  1. 文字型
 
  资料分析中较难、较复杂的材料,其数据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众多数据都隐藏包容在一段陈述中,需要考生从中将需要的数据逐一找出,并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把握文字间关系。对于文字型材料,我们可以利用关键词定位法来提升阅读速度。
 
  第一步,确定材料基本结构,把材料中的所有关键名词圈出;第二步,解读题干,根据题干关键词定位材料相关位置,并找出题干中的核心考点,并注意单位和年份;第三步,每个小题集中查找所需数据,根据核心考点列式计算。
 
  2. 表格型
 
  较为直观,数据相对好找,但题目涉及数据较多,且数据较大,往往需大量计算。表格阅读分三步:第一步,读表头,了解表格内容;第二步,阅读横纵标目,知道横纵标目代表的含义,表格中的数据不读;第三步,读题目,注意题目的单位和年份问题。
 
  3. 图形类
 
  直观形象,数据一目了然;主要包括柱形图、折线图和饼状图三种材料类型。柱形高低能代表具体数量的大小;折线图显示数据的变化趋势,既可以代表具体数量也可以反映对象的变化情况;饼状图用扇形的面积表示部分在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
 
  第一步,读图题,了解图像内容;第二步,阅读横纵坐标,知道横纵坐标代表的含义;第三步,阅读图例,并注意单位和年份问题。
 
  (二)提升分析题干的速度
 
  题干往往是我们思维的起点也是我们思维的终点,因此正确分析题干是我们迈出成功的第一步。题干在分析是首先要关注题干中的时间是否与材料中所给时间一致,其次抓题干中所涉及的关键名词,包括这些名词的限制条件,抓关键名词主要是为了返回原文进行定位,从而快速找到数据,最后我们需要分析出题干中的核心考点,考点明确公式才能用对。
 
  (三)提升列式速度,熟记四大考点相关公式
 
  资料分析有四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分别是增长、比重、倍数和平均量,要求考生对于资料分析的常考概念和公式熟记于心。下面就把这四大概念所涉及的核心考点为广大考生总结一下。
 
  1. 增长:普通增长包括增长量、增长率与其导出公式;特殊增长包括年均增长量和年均增长率、隔年增长率、拉动增长以及贡献率。
 
  2. 比重:三大基本公式;基期比重的计算;判断比重的变化以及计算比重的变化。
 
  3. 平均量:基本定义式;基期平均量,平均量的变化量以及平均量的增长量。
 
  4. 倍数:两种提问方式;基期比重的计算;倍数和增长率的关系;倍数与番数的关系。
 
  (四)提升计算速度,根据列式形式选择合适方法
 
  资料分析的重头戏就是计算,它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数据的估算能力。大家要根据列式形式和特点选取合适的估算方法,才能快准狠地估算出正确答案。
 
  1. 尾数法:单纯加减运算。
 
  2. 首数法:一步除法。
 
  3. 特征数字法:含有可转化的百分数。
 
  4. 有效数字法:加减混合运算。
 
  5. 错位加减法:复杂计算。
 
  当然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列式我们应该灵活操作,不能把思维固化,应该能够结合所给出的数据及形式正确选择合适的方法,从而提高计算的速度。
 
  考生要想提高资料分析的解题速度,必须通过大量题目巩固自己查找、列式、计算的能力后,并将这些能力加以综合,便可快速、准确得出答案。考生在做题过程中要沉着冷静,就能够真正的提升做题速度,从而提高资料分析的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