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事业单位考试省直系统面试真题(5月18日上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13 15:12:53
  2013年5月18日上午河北省直系统面试真题
 
  1.北京市拟调高出租车起步价来解决“打车难”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出租车太少,有的人认为出租车的空载率比较高,请谈谈你对治理“打车难”问题的看法。
 
  【参考答案】北京市拟调高出租车起步价来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引发了北京市民的广泛关注。“打车难”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尚不完善的一个表现,而提高出租车起步价虽然可以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打车难”的问题,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
 
  造成“打车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第一,城市化速度空前加快,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伴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和科技的飞速进步,汽车越来越普及,车辆剧增,交通拥堵严重,而城市规划不合理,居住区与商业中心区分离,造成了人口分布不均衡,每天都有大量市民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往返于城市两端,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而出租车司机宁愿暂时停运也不愿意堵在路上。第二,出租车拒载现象严重,部分出租车司机有固定客户群,在为固定客户服务期间,不愿意拉散客。第三,出租车调度部门缺乏对出租车的合理调度,造成一部分路段出租车过于集中,而另一部分路段没有出租车。第四,垄断式出租车管理方式造成出租车市场竞争缺乏,部分保障政策不能保障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利益,仅仅增加了出租车公司的利益。
 
  对此,我建议:
 
  一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行,不断完善公交网络,和轨道交通,引导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尽量减少使用私家车、公务车,改善路面交通拥堵状况,消除出租车司机因拥堵而拒载的状况,提高出租车在高峰期的载客率。
 
  二是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形成城市多中心的发展格局,各发展中心配备较好的公共基础设施,居住区与商业区并存,降低因城市人口分布不匀而造成的交通问题,从而减少出租车司机拒载情况。
 
  三是建立出租车呼叫信息平台,完善打车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城市各部分道路互通有无、信息畅通,使出租车量较为平均地分布到城市各个交通路段,减少出租车空载率。
 
  四是创新出租车市场的管理方式,开放出租车市场的准入审批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管理机制。
 
  2.5月12日是“护士节”,公众认为现在社会对护士的尊重度普遍提高了,60%的护士认为受到了社会的尊重,30%的护士认为没有受到社会尊重。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对于护士这一职业尊重程度的问题,应放到普通劳动者社会地位的提高、整个社会对普通劳动者价值的认可中去理解,以及日益受人关注的医患关系的大背景下去观察和分析,才能作出准确的理解和判断。
 
  首先,公众对护土的职业认可度提高了,同时60%的护土认为自己受到了社会的尊重,说明我国普通劳动者对自我价值的认同提高了,而社会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也有所提高。尊重护士的风气是社会的主流,这与我国一直倡导的和谐医患关系有密切联系,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分不开,也与近几年来政府进行的强有力的医疗改革分不开。
 
  其次,在整个社会提倡尊重护士之时,也要加强对护士队伍的规范管理。从职业资质、职业素质方面,提高护土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不断加强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提倡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每一位护土都要发扬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才能具备赢得社会尊重的条件。
 
  最后,针对医患关系紧张而导致护士不受尊重的现象,应从根源人手,从根本上来缓解医患关系。一方面,政府要继续推进医疗改革,解决医疗资源不足而导致的分配不合理现象,使医疗卫生事业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另一方面,要注重对护士形象的正面宣传,通过影视作品或公益宣传等方式来展现护士工作的艰辛和“白衣天使”的美丽形象,使社会大众更加尊重医护工作者的劳动价值。
 
  3.你如何看待现代社会压力山大的问题?
 
  【参考答案】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攀高,竞争机制被广泛引入各个领域,人们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不仅身体疲惫,而且精神压力持续增强,因此如何面对压力显得尤为重要。
 
  过度的压力会造成人们生活幸福感降低,甚至会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分析现代社会人们压力过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人们在参与市场经济竞争的同时还要担负较大的住房、养老、医疗和教育的压力。
 
  第二,社会制度不完善、收入分配不合理、城乡二元结构的限制等原因让许多人承受着较大的生活压力。
 
  第三,高房价、高物价等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增加了人们的生活成本。
 
  第四,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很多人都忙于生存、奋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渐冷漠、疏离,产生的很多心理问题不能得到疏解。
 
  针对以上问题,政府应该更加发挥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网络,通过多种手段调控物价,缩小贫富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受。
 
  同时,进一步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压力。一方面,压力会给人们带来身体或精神上的困扰;另一方面,压力也会锻炼人们的意志品质,提高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成为人们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
 
  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正确看待压力,学会控制和调节,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提升自我应对压力的水平,成功地解决压力过大的问题。
 
  4.子女没时间回家,只能给予父母物质上的帮助,而缺乏精神上的沟通。请以“孝敬”为题做一个演讲。
 
  【参考答案】尊敬的各位考官:
 
  大家好!我很荣幸站在这里进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敬”。
 
  我国是礼仪之邦,有着传统的孝道精神,而孝顺父母也成为衡量一个人具备完善人格的基本标准之一。
 
  随着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空巢老人”现象越来越突出。很多人大学毕业后到大城市发展,而大城市生活成本高,难以承受的高房价、高物价,使得很多人成立家庭后不能接父母与自己一起生活,从而形成了“空巢家庭”;而即使是与父母一起生活的人,也不能时时陪伴父母左右,往往只能以物质形式来表达对父母的孝敬。
 
  然而,从物质匮乏年代生活过来的父母往往生活俭朴,没有过多物质需求,他们更需要的是同子女共享天伦之乐。在精神方面的孝顺,往往比物质上的孝顺更加符合父母的心愿。也许有人会说,我孝敬父母的方式是定期给他们汇钱,给他们买最贵的保健品,送他们出国旅游……可是,这些真的是父母所需要的么?或许,他们真正想要的是用银行卡里的数字来换你的一个拥抱;或许,他们真正想要的是用昂贵的保健品换来和你共进一顿晚餐;或许,他们真正想要的是用一次出国旅游机会换来你的半天陪伴,哪怕只是到附近的公园里散散步。
 
  真正的孝敬,不在于表面敷衍而在于内心感受,不在于物质满足而在于精神享受。就像那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里唱得那样,常回家看看就是孝,多陪父母聊天就是孝,时常给爸妈打一个电话就是孝,时常陪父母吃一顿饭就是孝。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真正问心无愧地说:爸妈,我懂你们,因为我是真的爱你们!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