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答题技巧:如何积累素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10 13:20:11
  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事业单位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只要考生认真复习,总论点、分论点、结构选取可以尽量合理。但是,作文分数是否可以有所突破,仍在于写作素材的积累。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说一下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一、 平时多留意身边平凡小事
 
  身边经常发生的事情,都是社会现象,反映着社会问题,不一定要非常具体,只要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即可,均能够成为写作素材。
 
  例如主题为“教育”.我们从身边发生的平凡小事去入手。包括:“学校中的好学生与差学生”、“教育歧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师德问题”、“学校加班补课费”、“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等。
 
  这些事件并不一定要说的非常具体,不一定要选取的非常具有代表性,它们可以是反映宏观现象的词汇,也可以作为论据。而且,选取来自与生活,难度会更小。
 
  二、多积累社会新闻热点事例
 
  社会新闻热点事例较之于身边平凡小事,要更加具体一些,更有针对性一些。
 
  例如主题为“创新”,我们就可以从具有创新性的新闻热点事例作为作文素材。包括:“央视《我爱发明节目》”、“苹果手机不断更新换代”、“事业单位合同制”、“划片就近入学政策” 、“校长教师论证制度”、“绿色信贷政策”等。
 
  这些内容可以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人民网、人民日报、半月谈、地方报纸等多种方式积累。尤其是现代年青人依赖手机,我们就可以下载新闻手机客户端,既方便有全面的积累素材。
 
  三、多了解原理效应
 
  原理效应反映社会客观规律,往往具有普遍性,可能适合很多不同主题的作文写作。
 
  例如:
 
  “木桶效应”告诉我们解决问题关键在于解决最短板,大多数的作文写作都可以使用它。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问题要及时解决,否则容易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一般可以用在政府解决贪腐问题、企业自律加强职业道德、个人完善自身修养等。
 
  “超限效应”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要把握好一个度,否则容易物极需反。一般用在政府要倾听民意不要过度压制、企业要关爱员工不要过度压榨、学校和家长要爱护学生不要过大压迫、个人要适当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奔波等。
 
  我们会发现原理效应的使用很灵活,且适用主题很多,建议考生可以多积累些热门的原理效应。
 
  四、适当背诵名言警句
 
  名言警句是非常高端的论证素材,可以提高文章的文采与内涵。但是,其难度在于:(1)记忆难;(2)内容多;(3)针对性难以把握。
 
  往往考生背诵了很多名言警句,但是写作文的主题稍稍有所变化,这些素材可能就无法使用了。
 
  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多背诵“创新、改革”“爱国”“民生”“良好心态”“官民关系”等方面的名言警句,写作文用到的几率会大一些。